王维
讲师 上海交通大学 E-mail:

2018.10-2024.01

王维于南加州大学安娜伯格传播学院取得传播学博士学位。她于北京大学取得社会学学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取得社会学硕士学位。

她关注当今时代的主要社会变迁。在新自由主义的全球网络经济和替代性社会-政治实践的交锋中,她关注信息传播技术是如何、为何以及为谁被设计、生产和消费的。她同样关注信息传播技术的社会影响。信息传播技术对不同阶层和群体有不同的影响。她聚焦信息传播技术的生产和消费中的社会公平议题。在过往的研究中,她从传播政治经济学、信息技术发展学科、媒体影响和中国研究的文献中汲取养分。

她出版的文章探讨了中国的经济转型、农村城市联结、数字行动主义和新的经济形式。她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村的农业信息化和农业权力动态-研究了不同的信息传播技术使用模式和转变中的权力结构。通过对两个案例的比较,她呈现了两种不同的政治经济结构以及它们对农业信息化模式和当地权力结构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