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文创探索之匈牙利布达佩斯(陈昕雨)

ICCI 2017-08-02 7878
人物名片

面对窗外烤人的骄阳,你制定的旅行计划是否在空调的凉风面前败下阵来?从小在云南长大的陈昕雨从不缺乏探索外面的世界的勇气。今年七月,她成为ICCI游学队伍中的一员,远赴匈牙利,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游学。

学 | 直面国际与挑战

这次游学你在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选择哪些课程?

这次游学我选的课程是国际经济与全球贸易。时间只有两周,我只选择了这一门课。

游学进展顺利吗,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呢?

这次游学是很新颖的体验。一开始到学校我心里还隐隐担心自己很难融入这个集体。因为此次参加项目的同学基本都来自欧洲,亚洲学生很少,除了两个越南姑娘,就只有我一个中国人。但随着课程的展开,我反而为之庆幸,因为这给了我一次直面挑战的机会。每天课间休息时,同学们都会到露台晒太阳,聚在一起喝咖啡聊天,交流分享自己的见解。有了在ICCI“尬聊”经验,沟通交流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困难,大家很快相处融洽。记得有一次我精神不大好,有同学见状买了咖啡放在我桌上,感觉很暖心。除了上课,游学项目中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也很容易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了解。

你选择的这门课程是如何开展的呢?

我们班级是个小班,15人左右,课程教授特别重视与学生们之间的互动。这门课程没有考试,学生成绩是参照大家在课堂贡献度、小组课堂展示和小组随堂练习来打分。经常在ICCI课堂中做pre,对此不会陌生。教授教学手段很有趣,通常以一组漫画或者视频引入话题,先让大家讨论再进行讲解。他还会布置很多小组作业,每组3至4人,他会要求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组成一个小组,鼓励我们用国际视角看待问题。教授授课方式很多样化,有一次我进教室后发现所有桌椅都分成了三堆,教授让我们随便挑选座位,上课后才告诉我们这样的座位安排是模拟议会进行贸易决策的场景:坐左边的同学要在接下来的论述中扮演支持贸易自由化的游说团体,另一边则被安排支持贸易保护主义,和我一起坐在中间的同学则是贸易政策决定者,根据两边同学的论述打分,作出决定并当堂阐述理由。教授还带领我们讨论和学习了很多实际案例,大家对中国的案例也有浓厚的兴趣,比如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如何走出国门和广受欢迎的华为手机如何进行跨国营销等。

在学习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最大的挑战还是语言。教授语速很快,讲解较难理解的专业问题时也不会刻意放慢语速,同学之间的讨论也完全都是英文。这与国内的学习环境有所差异,平时我们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私下还能用中文直接和同学讨论。所以一开始在上课时会遇到听不懂的地方,需要自己去快速适应和调整。小组讨论时,特别是涉及专业名词时,进行深度沟通和思想交流会有一些障碍。除了语言问题,我还要改变和适应新的学习工具。欧洲同学们一般用Whats App和Google Drive完成小组任务,国内用得较少,这要求我尽力去调整学习方法,快速适应新的学习工具。

课程结束后你有哪些收获?

这次游学学习的课程是国际贸易,探讨的话题很国际化,同学们的国籍背景也很多元化。以我们小组为例,我们组四人,我来自中国,另外的三人分别来自德国、瑞士和俄罗斯,这极大地锻炼我的国际合作能力,也提升了国际视野。在游学期间我不仅学习到很多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也通过和多国同学的相处,亲身感受了欧洲的年轻人文化,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我想学院倡导国际化、学科交叉,也是让我们能更快速地适应未来全球合作的多元化学习、工作环境。

游 | 行走在童话世界

完成课程之余,这次游学还游览了哪些地方?

我在布达佩斯这座中世纪古城待了两周,周一至周五上课期间,得益于学校位于多瑙河旁边,所以经常在多瑙河边散步,感受蓝色史诗。我还参加了学校的游览活动,和同学们一起游览了布达佩斯的人文景观铁索桥、城堡山、渔夫堡、议会大厦等,此外我去了维也纳和布拉格。

游历中最难忘的一张画面是?

最难忘的是在布达佩斯第一周的周末,我们早上六点钟就出发去感受欧洲最大的湖—Balaton Lake。我们一行六人租了小船,野鸭和天鹅就在周围戏水,我们划船渐行渐远,岸边游人的喧闹声慢慢消失,周围偶尔有帆船和游轮驶过,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湖面和天空。我们在船上一起享受阳光和美景,分享美酒和故事,非常惬意!

有哪些文化现象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维也纳我去了当地博物馆特区,特区汇聚了各类型的博物馆,令人十分震撼。我去参观了当代美术馆,恰逢展出二战后崛起的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自然博物馆里有各式各样的标本,逛一圈下来能十分清晰了解到人类起源至进化到各阶段的样态。我很喜欢茜茜公主博物馆,一楼展出的王室专用的瓷器非常精美,二楼是茜茜公主生前使用的各类物品,有扇子、裙子、梳子、项链、阳伞等,一应俱全,每一样物品做工都很精致。博物馆的展陈也十分别致。博物馆外正好遇到当地一个乐队进行夏季演出,年轻人坐在草地上,一边喝啤酒一边欣赏乐队演出,现场气氛高涨。

当地有哪些美食文化?

我在布达佩斯待的时间最久,当地人很喜欢喝汤,像蔬菜汤、水果汤、肉酱汤一类,常常能在菜单上看到。此外,匈牙利炖牛肉味道也很不错。我最喜欢的还是品种丰富的甜品,欧洲人很擅长做甜品,而且据了解,很多甜点背后都是一个美丽传说,这也是文化的一种嵌入吧。

匈牙利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这里建筑很精致,文艺气息很浓厚,走在街上就如置身于油画中。布拉格有很多小巷,路面铺着石板,上下坡之间如在童话世界里穿行。公共空间经常可以看见艺术品装置,不时可以与艺术、与文化来一场充满惊奇的邂逅。街上有很多书店,在布达佩斯,从我的公寓到学校,路上就有7到8家书店。乘坐地铁时也有很多捧着书看的乘客,阅读的氛围很好。这让我联想到我们经常在做的一些产业调研,文化才是一个城市最大的不动产,“基于文化的优势最根本、最难以替代和模仿、最持久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供稿:王宁/编辑: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