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文创探索之法国巴黎(刘鸣宇)

ICCI 2017-09-08 7843

刘鸣宇  文创学院2016级研究生,通过选拔参与了2017巴黎政治大学夏季学校项目。

巴黎政治大学Sciences Po 成立于1872年,座落于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畔,以培养学生决策能力和国际化的多学科教育理念而著称于世,是人文社科领域的世界著名学府。在2016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巴黎政治大学的国际关系学及政治科学排名全球第4。在社会学、法学、社会政策与公共管理、传播与媒体研究、发展学以及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等学科排名法国第一或前三。

“我本科是财政学,很多课程和税务相关,但后来发现自己的兴趣在文化这方面,处于中二青春期时我看了很多文学书,大学时看了很多电影,后来喜欢上时尚方面的东西,我发现做喜欢的事能做的更好,于是研究生就选了自己喜欢的文创相关专业。我爱好旅行,做攻略、拉着行李跑跑跑都觉得非常开心。巴政是法国社科类出类拔萃的学校,是那种小而美的精英学校,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我想去感受下和交大不同的学习氛围。

”学| 语言和品酒

法语A1我之前没有接触过法语,这次的法语课和在以往我接触的语言课不同。老师第一节课就对我们说这是法语课,我们不再说英文,然后利用简单的画图和肢体语言辅助用法语与我们交流,我们逐渐能够理解老师的意思。第一节课在零法语基础的情况下背语音硬说几句法语,这节课结束后大家都可以用法语做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的课程老师讲完一部分内容就要求立刻使用,相比一些其它语言类课程更强调应用、强度也更大。课堂氛围也十分不错,比如带我们的workshop法国女老师,她是一个非常幽默、非常有表现力的老师,她会在写错字母时嗔怪自己:你瞧,我也不是完美的,我也会犯错误的。课堂上她会用游戏的方式教学,让我们代表各自的国家来一场世纪大战。学习法语的时间并不长,但通过这种好玩有趣的方式去学习法语,现在我们都能用法语进行简单交流了。

上workshop的Isabelle老师

Wine school 品红酒课程Wine school品红酒的课程分四节课——我选的是香气课程。我尝试了9种酒,其中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酒。品酒要先看酒的质地色泽,然后闻酒所散发的气味,最后慢慢的品尝一小口,感受酒精在舌头上的每一次跳动。老师会介绍各种酒的年代、产地以及产地的自然情况,用专门的形容词描述红酒的特色。令我印象最深的是grand caumontimpatience,它用的原料是在干燥的环境中长成的葡萄,颜色较深,入口有一种摩擦感,但味道醇厚,让人流连忘返。我们的老师是一位取得了红酒相关专业phd且出了书籍的资深人士,她说喝酒最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欢这瓶酒,有了对酒的喜欢,品酒就是一种天堂级的享受。法国的酒文化很浓厚,销售红酒的商铺随处可见,超市内通常都会有一整面墙的葡萄酒专区。我在巴黎的日子在外吃饭时都会要一杯红酒,就像是一种生活方式。

游| 文化&展览

游. 法国我在法国待了一个月,参观了三个大型的博物馆:奥赛、卢浮宫和蓬皮杜,还去了很多小型博物馆也看了很多展览,比如桔园、盐田千春的展、东京宫、巴黎大皇宫里的罗丹展、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电影博物馆等。在参观巴黎装饰艺术馆时幸运地看到了dior的时装展,这种展览对品牌文化的提升有很大作用,从时装、配饰、海报、影音到现场展示制作过程、展出百种以上的收腰裙子等,让普通人近距离感受到高冷奢侈品牌的文化内涵、了解到时装领域之外的其他产品、培养潜在消费者和日后的拥趸,我吸收到很多品牌相关的知识,特别是对文创领域的学习和应用有很多灵感启发。

Dior展

此外,我还去了很多购物中心,如有名的买手店Colette、玛黑区地标性商店Merci、巴黎人很喜欢逛的商场Le Bon Marché等。我还赶上了法国国庆日的阅兵式和烟火表演、环法自行车赛在香榭丽街的最终决赛,巴黎还有夏季的露天电影节、艺术院线以及无数的文艺演出,地铁上经常有展览、演唱会的广告。如今的巴黎仍是海明威笔下的流动盛宴,在这里有不计其数的文艺活动轮番上演,可以尽情的玩在其中。法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他们对自己的文化持有一种尊重的态度并且发自内心的喜爱,骨子都里散发着一种文化自信,博物馆和美术馆里有很多当地人去看,他们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认认真真的去观摩和学习,很少拍照,很少交谈。在文创产业方面也很用心,几乎整个欧洲都是如此:景点的附近会有一些纪念品商店,商店内种类齐全分类明确,商品很精致,设计十分用心;筹备的展出非常成熟、富有趣味性,比如电影博物馆,开放的主题是和孩子们有关,按快乐、悲伤、恐惧等分成不同颜色的展厅,展厅内装置很童趣,每个展厅放相应的混剪电影片段,就连成年人在里面也玩的很开心。

游. 阿姆斯特丹&柏林&威尼斯

我去其他的欧洲国家游玩了22天,在阿姆斯特丹参观了梵高博物馆,还去了它的纪念品商店,店面设计按照梵高的几幅著名画作分成了区块,用这些图案设计一些产品包括穿着梵高画的米菲兔子,衍生品做的很到位。

柏林的犹太人博物馆是我所参观的最酷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由李伯斯设计的,一进去就能感觉到这个建筑设计的用心,除了作为博物馆展示这一用途,它本身也是一座优秀的建筑。一层陈列着二战时期犹太人的一些物品,往上是和犹太人有关的展示,如犹太的习俗、教育、历史、人物等等。展出内容非常全面,展示形式的多样性和恰如其分,比如有块区域是模拟的小课堂,每张课桌上都是关于犹太人的书籍;比如在展厅中放置一棵树,树上写了桃红色的心愿;比如有各种各样的和参观者互动的装置,人们可以做小游戏来加深对犹太文化的理解;比如小展区之间的门洞设置成犹太建筑的形式,在博物馆中穿梭好像在犹太建筑中一样。博物馆中设置的座位有些是即拿即走,有些是弯弯的沙发,座位形态各种各种,随空间和展示形式的不同灵活变化,还有小孩子可以钻进去看犹太动画片的区域。博物馆非常非常大,但长时间的参观却不会让人疲倦。

去威尼斯的时候我参观了今年的双年展,今年的主题是“艺术万岁”,在这里不但有影响当代艺术家的书单推荐,还有艺术家的创作过程的视频集合,今年双年展还和swatch联名出了手表,也算是一个特别的文创产品衍生。双年展陈列的当代艺术并不高冷难懂,每件陈列都有比较详细的英文介绍,可以帮助我们去理解作品,这些作品有对生活观察和思考后的艺术表达;对生活中关联事物的理解;对人和其它事物关系的探索;对事物强化突出来反思自我的生活艺术时间等等。双年展主题很简单,但表达方式是比较艺术化和抽象的。看展的过程中我除了体会到当今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作力,还了解到布展方面的巧思,主展区在花园和军械库,除此之外全城布展,在威尼斯城中穿梭经常会看到艺术展品,让浏览参观者在美丽的水城中感受艺术的氛围、在艺术品的簇拥下欣赏水城的奇妙。

威尼斯&威尼斯双年展

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亲身感受到一些欧洲国家对于文化的态度,尤其是在法国,享受文化是像喝水一样自然而然的事情。地铁里常常见到捧书阅读的人,大多数广告位上贴上了文艺类的内容,历史书中的名人作品布满了城市的各个博物馆美术馆,还有免费的文化活动一波接着一波,文化气息浓厚也为当地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巴黎一角


(供稿:袁捷  编辑: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