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ICCI——文创学院学生党员5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文创学院 2019-05-08 375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简称“文创学院”)“读懂中国”活动于2019年5月8日在紫竹教研基地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委、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强与学生党员进行座谈交流。学院2018级学生党员和部分2017级党员出席。座谈会由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主持。


会议首先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民主评议优秀学生党员,李建强和赵凤为7位获评优秀的学生党员颁发荣誉证书。赵凤对获奖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希望他们能永保青年党员优秀本色,再接再厉,全方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续创佳绩。

李建强随后以“我与祖国·我与交大·我与文创”为主题,切身分享了国家、社会、时代和交大近几十年来的发展成果,鼓励青年学生要学会积极把握时代机会、珍爱青春韵律,培养高尚品德。作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微电影研究会会长,李建强先后出版《李建强电影评论集》、《中国电影批评》、《电影艺术鉴赏》等著作。在谈及青年学生进入影视行业现存的困难时,李建强指出,每一代人面对的社会大环境和青年人需要承担的责任都不同,当今时代既要讲社会公共责任也要讲个体发展自由,两者并不矛盾。他鼓励青年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社会发展大潮相结合,无论身处哪个人生发展阶段,都不丢掉自己的人生梦想。在讨论中国青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李建强以中国电影为例,剖析眼下不少中国电影人仍存在的“自我殖民”困境,言必称欧美和好莱坞,希望青年学子们扎根于中国自己的文化根基,努力建立区别于欧美,自成一派的理论体系和评价标准。

座谈会在热烈的自由交流中进入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日后能在各行各业发光发亮,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最后,赵凤代表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对李建强的精彩人生和学术分享表示了感谢。她指出,随着现代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青年学生党员们应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家事国事时时关心,注重培养家国情怀,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