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发起成立的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会(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Culture and Creative Industry Research;以下简称学会)旨在为有潜力的创意产业研究提供资金资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专业人士提供产教融合的实践机会,为各大高校与有关单位提供学术智库服务,并促进学术界与业界合作者间的国际合作。为此,学会将举办国际会议、设立文创研究基金、创办学术期刊以及发布文创产业报告和咨政建议。学会希望能整合不同时代、不同领域学者和从业者的思想和观点,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教学水平,从而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学会将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文创研究项目,资助文创研究团队,让不同世代、不同背景、不同领域、不同理念的文创追梦人走到一起,助力中国文创教育发展,让文创产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生成式AI的相关讨论持续引发社会热点。如今,生成式AI(ChatGPT, MidJourney等)能在顷刻间海量产出各类文本、图像、音视频等内容,带来全方位的社会革新。特别在文化创意领域,生成式AI能于分秒之间创作视频脚本、合成视频。可以想见,文化创意生产过程有望由生成式AI全面代理,与之相关的专业创意知识技能、创意理念以及知识产权原则都面临颠覆。在这一时代潮流之下,期待与忧患同时笼罩着业界。学界也对生成式AI技术的“黑箱化”及其可能深化的社会偏见与不平等表示警惕。就此,我们希望鼓励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学者以审慎辩证的态度面对生成式AI以及更广阔意义上的人工智能技术所引发的憧憬与挑战,并征集如下项目主题

1) AIGC与创意设计

2) 数字时代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组织

3) AIGC与知识产权

4) 数智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商业模式革新

5) AI与文化创意产业治理政策

6) 元宇宙与传播模式变迁

7) 元宇宙与智慧旅游

8) 数智技术与文化遗产保护

9) 其他相关议题

本次征集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领域,包括多种内容形式(影视剧、短视频、播客等)和产业领域(电子游戏、电子商务、文旅等)。此外,学会鼓励资助项目积极探索建设AI相关课程,课程设置可不限定在研究议题内。

学会将资助2个重点项目,资助金额为2.5万美金 (36个月);4-5个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为1.5万美金(24个月);5-7个青年项目,资助金额为1万美金(24个月)。 该资助将鼓励(但不仅限于)上海交通大学教师与其他大学教师之间的合作。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应相得益彰;具有前景的合作关系能够提升项目申请书的吸引力。

项目申请书将由理事会或其指定的委员会进行审核和评估;评审标准将遵循国际学术规范(如盲审制)。鉴于资金有限,并非所有提案都能获得资助。评审时,委员会将优先考虑该提案是否展现出对文化产业相关的学术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潜力,并着重从交叉学科的角度考量。此外,拥有前瞻性、专业指导性和以及实践可行性的项目申请书在评审中将更具优势。审稿人也将同时需考虑该项目获得业界、国家研究基金以及其他资助的可能性。

提交说明

项目申请书应包括:

· 研究团队成员的个人简历(2页之内)

· 研究的概述和阐述(3页)以及其他相关材料:总结与阐述研究主题对象以及其具体问题,表述该提案的必要性和独创性;该研究对文化创意产业在学术和实践方面的潜在贡献。除概述理论基础外,提案还应阐明研究方法,例如田野调查、问卷调查、虚拟民族志等;同时,请简要描述预期的研究成果及其如何支撑项目完成后的新研究。

· 如有,请提供接受其他外部资助的可能性(1页以内)

· 选择性提交:如果有兴趣,请提交一份与数字化技术与文创相关课程大纲 ( 1页 ),时长跨度6-8周,包括具体议题及参考材料

项目申请书中还须列出该研究项目的资金预算(以6个月为研究周期)。差旅费须明确除上海外的目的地以及预期的会议地点。

请在下载附件预算模板,并将其与项目申请书一并提交至学会邮箱(icci-IACCIR@sjtu.edu.cn)。

提交项目申请书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4日。理事会或其指定的委员会将于2023年9月开始进行评估,并于2023年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公布资助名单。学会希望在2023年12月正式开始资助。获得资助者将需与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签署协议;如需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也需签署合作协议。受资助的研究人员有责任遵守其所在大学关于此类合作的政策。


附件:预算模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