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未来博物馆项目(Future Museum Studio, FMS)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和资助,希望通过与上海当地的博物馆、图像档案馆及文化艺术机构展开合作,利用老电影、历史照片等史料素材,通过VR、AR等新媒体技术处理后与当今的现实场景进行融合展示,从而连接城市的历史、现在与未来,打造具有前瞻性和历史感的上海城市历史文化体验。

2021年,项目将立足上海,联合沪上高校、文化机构和文创企业,开设一系列有关上海城市历史影像的讲座、工作坊和科研项目,共同深耕上海的城市历史与文化,将上海的历史故事与今天的城市文化联系起来,打造视觉和感官的新体验。

项目安排

1. 2021年-夏天

时空未来博物馆工作室将开设一系列研讨会、工作坊等学术活动,邀请学生、文博专家以及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上海的城市历史、文化故事和历史意向。期间,来自文博行业的专家学者将开设公共演讲,介绍相关的历史文化主题。参与者将共同开展头脑风暴,探讨3-5种项目开展方向的可行性,并将这些想法进行可视化、脚本化,并进行公开展示。

学术活动将对社会公众开放,请关注网站或公众号(USC-SJTU)的推送。

2. 2021年-秋季

在继续开设研讨会、工作坊和讲座的基础上,时空未来博物馆工作室还将为成熟的想法进行落地,包括开发应用程序、VR\AR网站等。年底,工作室还将举办开幕展览,展映相关作品,传递革新的历史文化文博展览技术和策展思路。

3. 2022年-未来

作为一个长期推进的研究项目,时空未来博物馆希望能够与海内外相关的文化机构、企业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历史媒体展示和文博体验的新技术、新方法,共同推进虚拟博物馆和博物馆展映技术的开拓创新。

合作团队

学术机构:

1. 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塞勒姆,马萨诸塞州

2. 虚拟上海(虚拟城市项目),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亚洲研究院

3.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中国历史照片”项目

4. 历史上海(historic-shanghai.com)

5. 上海市档案馆

6. 上海图书馆

7. 英国皇家亚洲学会

8. scop(上海当代摄影)

生产/安装团队:

1. veervr (veervr.tv)

2. studio SpecialLand(新媒体安装)

3. 上海丽燕传媒有限公司(翻译、文化行业推广)

4. Oliver Popadich (WebVR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