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CCED),呼应学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教学理念,全程支持学院核心课程《文创产业调研》的教学资源组织,协调国际国内产教资源,为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服务;秉承“产教融合、链接全球”的理念,中心嫁接国际国内产业和学界,促进创新研究,落实产教融合项目;中心在全球本土化创业、全球城市与文化规划、虚拟现实影视创制和装备产业发展、XR创意媒体发展等领域,通过咨询、分享报告、组织论坛等形式,与产业紧密合作;中心高度关注公众文创素养教育,与社会、公众、中小学校等分享教学资源,推动公众文创素养进步。

中心成员

中心主任:王昊青博士
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王昊青博士,产教融合型学者,学生们的“珍珠老师”、“斜杠教授”,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研究员(2011年--2014年)。

曾是跨国企业传播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创始人。入职上海交通大学之后,仍然活跃在文创产业前沿,先后担任2010年世博会上海馆创意总监和新闻发言人、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副秘书长和主策展人,是国内较早为各地政府、文创产业园区等提供研究规划与咨询的学者之一。

长期从事新媒体授课,关注创意科技的发展及其对城市更新的驱动,近年和申迪集团、曼恒数字科技、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AR/VR联盟等合作,先后推动成立“上海交大 – 申迪创想工程实验室”、“上海交大-曼恒虚拟现实创新教育实验中心”等。目前负责上海市教委资助的“虚拟现实影视创制与装备产业管理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引领项目,并发起“城市之巅——全球XR创意科技未来探索展”,担任总策展人。

作为传媒和文创产业资深管理者,长期参与创业指导工作,面向上海交大及其他高校留学生,讲授《新媒体商业与管理》,是上海首批海(境)外创业团队导师团成员,也是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坚持产学互动、教学相长,关注文创人格培养,推动公共文创素养提升和文创产业的创新和创业。

项目研究员

汪星堃 徐菁遥 陈维高 李苏萌 王佳欣 于萌 丁忆 邓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