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创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南加州大学联合建立,是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实体学院。

文化先行,创意争锋。地处我国经济和金融中心的上海交通大学,过去122年中始终以振兴国家和民族为己任,培养出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产业巨子和文化精英,为国家的经济、科技、文化以及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文化艺术大师李叔同、好莱坞华裔影星卢燕、戏剧家洪深、画坛宗师朱屺瞻等都是交大的著名校友,这些也恰恰说明了交大与文化创意产业悠久的历史和发展渊源。南加州大学坐落在世界文化之都洛杉矶,多年来在影视、管理、艺术、传媒等文化创意领域精英荟萃,奇才辈出,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两校在以往十几年良好密切的合作基础上,强强联合,诚意互通,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作为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化办学试验区,根据产业价值链的分类和市场需求整合全球资源,以创新创意创业为核心,面向市场和产业需求,培养具有创意精神、创新思想的复合型产业领袖人才,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提供高端咨询服务等。

学院愿景
与文化产业领域具有强大竞争能力的国际机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共享资源,从合作中塑造全球智力,开辟竞争、合作、创新、共赢之路。
学院使命
培养文化创意产业领袖人才,为有志于创意、创新和创业的学子实现梦想提供全球教育资源。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科学、艺术和管理复合交叉型实验学院。
学院定位
依托交大与南加大的优质教育资源,交大与地方及企业紧密联动的良好契机,交大校内相关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媒设学院等成熟学科,建设多学科大跨度交叉国际化办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