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是一个专注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新发展交互的跨学科研究机构。中心综合采用数据挖掘、社会仿真、人工智能、神经科学以及社会调查、心理实验、社会计算等方法,开展了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品牌、文化产业、国家及城市文化形象传播等多元化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项目、广电总局社科项目、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课题、上海市工商联民营企业文化提升项目、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品牌栏目策划、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媒体推广项目、常州西太湖工业园区形象提升项目、通辽城市形象建设、海通证券企业文化提升、行云集团海外市场拓展策划等30余项科研课题。出版New Media and Chinese Society等20本著作以及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多次被国家主要领导人、中宣部、网宣办、教育部采用,在《求是(内参)》等期刊上发表相关的研究成果。主要工作范围:

  • 学术研究:关注社会发展与智能技术研究新视角,通过跨国界、跨学科、跨平台的学术合作与研究,探讨社会发展和数字文创的学术研究热点问题。
  • 社会服务: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文创行业、数字媒体企业等相关部分及产业的互动联系,着力提升研究成果的转化效果,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 人才培养:中心着力打造理论上有开拓力、学术研究上有引领力,学科建设上有创造力、社会服务方面有影响力的研究队伍。目前团队在老中青梯队研究队伍的基础上,已拥了10多位博士后、博士生的学术后备队伍。
中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