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组织2019级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及校史馆

文创学院 2019-10-20 2928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报国热忱,帮助新生深入了解交大百廿校史下的文化和精神传承,10月19日下午,文创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们参观了位于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和校史馆,深入学习老一辈交大人的光辉事迹,传承弘扬老一辈交大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参观前,学院思政教师、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热米拉·阿扎提结合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以学习和弘扬先进典型事迹为主线,给同学们讲了一堂专题微党课。热米拉·阿扎提给同学们介绍了钱学森老先生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钱学森老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热米拉·阿扎提强调:“钱老作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不张扬,不居功自傲,他的处世原则是:一、不题词,二、不写序,三、不参加任何科技成果评审会和鉴定会,四、不出席“应景”活动,五、不兼荣誉性职务,六、上年纪后不去外地开会,七、不上任何名人录。从而使我们看到了钱老淡泊名利、胸怀宽广的博大情怀与非凡人生,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与反思。”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区,充分领略了钱老先生作为爱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崇高品质,他从奠基中国航天到创立系统科学,从“树立人民观念”到以“七不”自律,他的人生经历正是“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最佳诠释。钱老先生的学术成就、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深深地印在了同学们的脑海当中。

参观完钱学森图书馆后,同学们来到集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于一体的校史博物馆了解交大的发展历史,进一步领会“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

此次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的主题活动作为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新交大人提供了学习交大精神的平台,让新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钱学森老先生的崇高风范,感受交大123年来不断开拓进取的辉煌历史,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学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也更加意识到自己作为交大人的责任与使命。

【活动感悟】

2019级成心蕊:从钱学森图书馆到校史馆,我们感受着历史带给我们的震撼,深深地被钱学森等杰出校友的真挚的爱国情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所折服。百年的历史孕育了百年的文化,百年的文化传承了百年的梦想。愿吾辈能奋发有为,爱国荣校!钱学森老先生的爱国、创新、无私奉献和崇高品格是我们文创学子学习的典范。他的科学成就、学术思想和精神风范永远值得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

2019级徐慧颖:在参观认真仔细工整的字词间我们充分体会到了钱学森老先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待任何事物的坚定信念和态度,对待一切事物一丝不苟,毫不马虎懈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钱学森老先生仍然像我们民族的一盏明灯,他永存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激励着我们务必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9级赵梦婕: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后,我被钱学森学长的学术成就,广博涉猎所折服。对于我们文创学子,也应积极响应时代需求,严谨治学,用技能专业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更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开拓进取,坚持梦想,取得更好的成绩。



撰稿:刘宇佳/摄影:王磊、吴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