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9年第五期学院(系) 组织员工作沙龙

文创学院 2019-11-01 3310

为加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员的工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 10月31日上午,校党委组织部在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文创学院)召开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专题培训会暨2019年第五期院(系)组织员工作沙龙。校党委组织员张洋,文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以及来自各学院(系)专职组织员出席了本次专题培训。会议由张洋主持。

赵凤代表文创学院对党委组织部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全校组织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从创设背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交流合作、党建工作等角度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文创学院的办学实践。文创学院结合“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办学特色,融合学科建设与行业发展需求,围绕交大“四位一体”办学理念,创新式打造系列主题特色党团实践活动,融理论教育于实践,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近期,文创学院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在党建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和技术手段上不断创新,进一步探索具有文创特色的虚拟现实党建学习和体验模式。例如,利用具有VR交互大屏系统设备即可实现多人同时在线参观和学习十九大系列展示馆的功能,大大提升党建宣传效果。未来,文创学院还将借助于VR-Touch、VR-Group等技术手段开发红色教育模拟场景的深度、全维度学习体验模式,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创特色党建内涵。


张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通报了近期组织工作,重点指出各院(系)基层党组织应自觉对标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不同方面深刻检视、认真剖析差距和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逐一讨论研究缩小差距、解决问题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张洋强调,各院(系)组织员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思考要有深度才能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


张洋重点解读了近期发布的《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答复》文件,并指出各基层党组织需进一步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政治意识和能力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与《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思想引领,继续做好和改善党支部建设。


在主题研讨环节,组织员围绕“院(系)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问题和建议以及在本科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组织员们围绕学校党建工作任务,结合自己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当前亟待解决的困惑展开热烈讨论,通过思想碰撞,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院(系)组织员队伍建设,每年定期开展组织员培训沙龙,为党建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举办培训沙龙有利于提升组织员素质和履职能力,从而提高我校党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提升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