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文创之旅之韩国釜山(王琛)

ICCI 2017-09-06 8312

王琛  文创学院2016级研究生,通过选拔参与了2017 PNU Summer School暑期交流项目。

釜山国立大学(Pusan National University)由韩国政府创办于1946年,是韩国10所国立旗帜大学之一,位于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是仅次于首尔国立大学的地方第一国立大学、世界500强大学。PNU Summer School是由釜山大学面向全世界知名高校同学举办的国际暑期学校,向参加的同学提供学术课程、文化交流、实地参访等一系列活动,增进各国青年对韩国文化的了解和彼此间的交流。

说起参加此次活动的动因,首先,他希望能够深入了解韩国文化创意产业,近距离地感受韩国文化,发掘其成功背后的政策支持、商业逻辑、文化底蕴等相关因素;其次,也想借这次机会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感受不同的文化冲击,最后在中韩较为敏感的时期,也想了解民众对中韩未来关系的看法。

学 | PNU课堂

Introduction to Entrepreneurial Thinking这门课程主要讨论如何成功地将一个创意转化为可行的商业计划,通过一系列创业案例介绍了国内外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并鼓励学生进行思考。课程主要围绕casestudy和学术理论展开。Andrew Millard教授会鼓励学生进行创意思考,不断追问,完善我们每个人的创意计划。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民族品牌影响力的提高,来自欧洲和东南亚的同学对中国的创业市场十分好奇。所以王琛不断地在课堂上向师生介绍中国市场以及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在这个过程中既提升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也向国外友人介绍了中国的现状,“多亏了在ICCI课堂上的锻炼,让我在应对这些的时候都可以做到从容不迫、有条不紊。”

Final pre


课程结课合影

Modern Korean Film and Cinematic Music这门课程主要探讨电影的制作、韩国现代电影的崛起、电影音乐的选择。电影课最大的收获是师生之间可以讨论任何题材的电影,课堂氛围轻松。Sungho Ahn教授毕业于美国南加州电影学院,他会在课堂上对比分析美国、韩国以及中国的电影产业。韩国电影近几年异军突起,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比如影片train tobusan, old boy。其成功的主要原因是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以及韩国电影产业对编剧的重视。这对于我国电影产业如何生产出高质量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影片,很有借鉴意义。这门课程更为有趣的是教授会和我们边喝酒边聊,每个人都要表达对课堂上放映的电影的看法。正如“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次都会发现新的角度,让我们彼此学会欣赏和包容。

PNU路边合照

游 | 品赏韩国美景,揭秘韩国文创

王琛利用周末时间和同学们一起游览了很多地方,除了学校所在地临海多岛的釜山之外,他们还感受了韩国首都首尔的繁华,也体验了被称为“无围墙之博物馆”的庆州以及湿润温暖的济州岛。

釜山远眺

政府与相关机构倡导的公共艺术计划王琛来到位于釜山的甘川文化村。以前这里只是一个落后的小村庄,但近几年游客数量猛增,被称为“韩国圣托里尼”。随着一群艺术家的进驻,他们在墙上画壁画,对当地人的房子进行改造,布置一些非常具有艺术性的氛围。现在村子里的文化创作的内容很好,不管哪个社区有闲置的墙壁或空地,都有文创的作品出现,再生能源的可利用也随处可见。文创产业确实给这个落后的小镇带来了很多的经济效益。

甘川文化村俯瞰

目前在全韩已经有超过100个壁画主题的巷弄或村落,并仍在不断增加中,深受国内外游客的欢迎。韩国壁画村的大量出现,源自于2006年起由政府与其他单位所倡导的大规模公共艺术计划。当时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选择了32个被认为较为落后的地区,希望能够以公共艺术的方式,改善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试图动员住户们一同作画来创造能互相交流的途径,并加入部分装饰艺术,来达到市容美化,同时也为文创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孵化条件。梨花壁画村、弘济洞蚂蚁村、江东区姜草漫画村等都是近几年比较有名的壁画村,游客纷至沓来。

梨花壁画村一角

周边&粉丝经济王琛特别探访了在韩国十分著名的两款通讯软件的周边产品旗舰店——Kakao Talk 和Line,这两家的周边商城以及发散出的咖啡店、甜品店做的非常好。Line对用户吸引力最大的即“聊天表情贴图”。其中Line官方设计的非常可爱且特色鲜明的馒头人、可妮兔、布朗熊和詹姆士饱受好评,也让这四个卡通形象成为韩国文创产业的重要元素。

Line和kakao周边

在韩国,粉丝经济的效益非常明显。梦想,涯月,最美海岸公路,超人气巨星……济州岛目前人气No.1的GDMonsant咖啡馆会给你这些元素的混合体验。它会毫无保留地和你一起分享180度无敌海景,薄荷色的海水,黑色原生态礁石,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的话,还会偶遇巨星GD权志龙。王琛认为,韩国人捕捉到了旅游地产与影视文化相结合的市场契机,影片拍摄基地的开发运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出口外汇收入持续增加。济州岛上根据影视剧还原场景的monsalcafé 等韩剧拍摄咖啡馆也有很多影视剧观众前去拍照消费。

GD全息演出

此外王琛还去参观了PLAYKPOP博物馆,在这里可以将粉丝的想象变成现实,它通过K-POP与新媒体技术相结合,观众可以欣赏全息影像演唱会,通过虚拟现实和明星“约会”,成为K-POP明星,可在PLAY KPOP SHOP购买明星周边以及K-POP关联的商品。尽管王琛对韩流并不是很了解,但是他对场馆里的VR/AR技术还是赞不绝口,有了科技的参与,粉丝就可以艺人进行虚拟互动。除了大量的明星周边的贩售外,这些区域的聚集也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这个产业链在韩国做的特别好。王琛这样评价韩国的文创:“近年韩国经济低迷,政局动荡,但文创产业却得到持续增长。首先得益于政府的决策,文化立国的国家方略给了极大支撑。其次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培育有韩国特色的文化输出。来到这里就会发现,文创是不虚的,每个人都能够参与进来,并且随处可见”。

参加此次summer school 的营员合影


(供稿:袁捷   编辑: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