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费报销个人操作指南

ICCI 2017-08-21 8883

一、简要说明:

  • 一个要点:保存完整就诊报销材料,依每次就诊分开。
  • 二个提交:网上(xyy.sjtu.edu.cn)提交材料照片;接通知后,到学服提交材料原件。
  • 重点强调:医疗费发生的就诊地点,一定是本市医保局规定的定点医院,非定点医院不予报销。

二、材料详析:

  1. 每次门诊报销材料,包括:校医院转院单(急诊例外)、就诊医院病历、就诊所发生的各类票据(如挂号费、诊疗费、药费、治疗费等)。如有二笔以上,按每笔发生的时间日期整理为一次就诊。每次就诊报销都需要以上内容的材料。
  2. 要上传的电子单据:
  • 就诊病历,如下图:无法提交病历照片(如:心理门诊或精神科的病历在医生处保存,或就诊时医生没有书写病历,或就诊后病历遗失),在填写这笔报销时,备注里面说明一下不能提供病例的原因。

  • 挂号单、发票填写:填写报销明细时,发票右上角的NO,与右下角的日期,在填写这笔报销时,二者要一致(参见截图)。
  • 一笔报销中,就诊票据的日期必须相同。要按照就诊日期填写当次的票据,不要将不同日期的材料都录入在一笔报销中。
  • 截图说明:

以下截图是挂号单与发票。发票中的“西药费、中成药”请分别录入,药品有中草药的请提交中草药明细单。如有“治疗费”也请单独录入。

  • 转诊单:如果无法提供转诊单,或没有对应转诊单,可以去校医院补开转诊证明。

三、几项规定:

  • 外地的门急诊、特殊情况的报销,需要通过院系主管老师与校医院院长的审核确认。
  • 外地就诊医院,也一定是当地的医保定点医院,非定点医院不予报销。
  • 本市门诊,校医院转诊单未开具,可就诊后补办。

四、报销流程:

先看一个流程,在网上提交材料:

  • 正常情况下只需四步:1.登录xyy.sjtu.edu.cn→2.提交材料→3.转诊记录→4.保存后审核。
  • 特殊情况下,增加院系审核,如在外地发生的门急诊报销,或由校医院认定的需院系确认的审核。
  • 通过校医院与学生服务中心后台审核后,按邮件或短信通知时间,将纸质材料原件交到学生服务中心验证。一周后,财务处会将费用打入个人绑定的银行卡。

  • 现在开始报销:
  • 登录xyy.sjtu.edu.cn 从jAccount进入学生主页的医保报销界面:

(推荐使用火狐浏览器,使用过程中宜清除缓存),出现jAccount界面:

  • 进入报销界面:

新增医疗报销页面:

六个选择输入:1.选择校医院的转诊单(如未转诊,请去校医院转院,第二天登录报销)。2.选择就诊医院名称。3.选择报销类型,报销类型为“本市门(急)诊”、“本市门诊大病”时,下面框住的内容不用输入,但是当报销类型为“住院凭证登记”、“外地急诊住院”、“其他”时,必须填写:就诊医院地址、就诊医院性质、就诊日期、就诊原因以及原因说明。4.选择报销校区。5.选择发票日期。6.病历上的疾病名称与就诊科室,如内科、外科、皮肤科等。如有需要说明的,请在“备注”中描述。

  • 输入“报销明细”:

报销明细页面:

新增报销明细页面:输入“发票编号、费用类型、总金额”。

  • 上传就诊凭据:
     - “本市门急诊”凭据类型:转诊单、病史、各类票据。
     - “本市门诊大病”凭据类型:转诊单、病史、各类票据。

上传就诊凭据页面:

上传凭证成功以后,系统会提示:在五个工作日内查询新加的这笔报销的报销状态

报销状态就是这一列显示的内容:

  • 修改报销明细:如录入错误,学生可自己修改错误的报销明细。
  • 如果上传的报销材料图片有误或不全的,校医院会发出“材料错误”的短信/邮件,收到后,请学生自己修正上传错误的“就诊凭据”。
  • 学生收到校医院发出“材料确认”的短信/邮件后,将报销凭据的原件送到学服中心报销窗口,由校医院老师确认。
  • 学生填写的报销数据明细,经由校医院老师审核为不正确的,在学服中心大厅现场由校医院老师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