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空间”工作坊

数智经济:智能文创时代的发展动力

Digital Intelligent Economy: Catalyst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in the New Era

Call for Papers


人工智能技术正快速革新,生成算法、训练模型、多模态等人工智能技术累积产生的量变足以促进质变的爆发。数智经济是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智能化不仅从宏观上重塑了文创格局,深刻影响了文创产业的传播模式、运作方式和效果,而且从实务上改变了文化创意的产业链。文创是以“文化”为核心,以“创意”为向导的综合体,创意是实现文化价值与产品价值的重要力量,在用文化赋能产品的前提下,创意可以提升文创产品的差异性与竞争力。智能文创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充分结合资本,利用科技赋能,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等的经济文化活动。智能文创是数字文创发展的前沿,而经过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数字文创产业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走向智能化的关键节点,数字文化资源以更高效的方式被整合和开发。

青年学者既传承着历史的使命,又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青年空间”工作坊的设立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基于此,本工作坊诚邀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的青年学者、博士后和硕、博士研究生和青年业界英才积极参与,形成交叉学科视角下新思想、新观点、新技术的学术思想碰撞,以帮助青年学者建立属于自己的学术互动圈。

工作坊秉承小规模、高规格、深交流的办会理念,邀请8-10名左右的青年学者围绕数智经济视角下国内外前沿的热点研究问题展开跨学科思辨性与操作性交融的学术探讨。研究视角将覆盖文化发展、智能传播、设计创新、数字文创、信息社会、人文艺术等研究领域,拟在理论构建、技术机理、传播模式、数据处理、模型建构、研究设计和产业应用等方面为青年学者的思维创新提供前沿的牵引,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科交叉与研究融合,形成新技术、新方法、新观念的学术互动创新氛围。

本工作坊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主办,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本次工作坊的研究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数字经济与文创创新

2. 数字技术对新质非遗的影响

3. 数字技术赋能文创设计

4. 数字技术与文旅消费场景创新

5.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产业影响

6. 生成式人工智能与用户体验设计

7. 扩展现实技术的文创消费应用

8. 服务式机器人的文创消费应用

9. 人机协同的数字文化创新

10. 文创产业中的人机协作管理

11. 数智媒介与感官重塑

12. 数智媒介与传统文化

13. NFT在中国的机遇、挑战与前景

14. 共享文创空间的运营与发展

15. 品牌消费者数字资产管理机制

16. 全球视野下的数字技术与日常生活

17. 音乐新媒体与数字音频技术



会议安排

报到时间:2024年5月10日

会议时间:2024年5月11日

会议地点

中国 上海

征稿要求

请于2024年4月15日前,论文全文发送至邮箱(icci-conf@sjtu.edu.cn),中英文皆可。本次工作坊同时获国内外学术期刊支持。

诚邀对象

工学、传播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设计学、社会学、法学、民族学等相关专业青年教师、博士后、硕博士研究生、业界英才8-10人左右,欢迎各位同仁踊跃投稿!

入选通知

我们将于2024年4月22日前确定入选名单,并通知入选嘉宾。

参会费用

本次工作坊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将为每位参会者提供一定金额的差旅补贴,凭票据报销。

联系方式

会务组邮箱:icci-conf@sjtu.edu.cn

学院介绍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上海交大文创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于2015年成立,美国南加州大学、闵行区政府、上海紫竹高新区(集团)有限公司多方参与共建,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化办学学院(详见www.sjtu.edu.cn院系设置)。作为上海交大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创学院根据产业价值链和市场需求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以“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为培养特色,以培育具有“创意、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文化创意产业领袖人才为使命,为有志青年学子实现梦想提供全球教育资源。

学院常年接受应聘者简历,定期组织选聘评审,欢迎提交论文全文时另附学术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