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博物馆展览和教育项目对沉浸式媒体的使用呈现爆炸式增长。世界各地不同规模的博物馆都逐步开展远程访问及体验博物馆藏品的项目,同时也在寻求和评估哪种类型的媒体体验对博物馆教育、宣传、收入和提升观众体验等方面能够卓有成效。

基于此,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管教育联合上海超自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长聘教授Geoffrey Alan Rhodes,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建华,上海超自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产业及媒体平台董事长张庆红,共同探讨《跨越时空边界——博物馆沉浸式发展》主题。

(欢迎扫描上方海报二维码报名参加)


时间

2024年3月28日(周四)

18:30签到,19:00-20:30

地点

上海市徐汇区钦江路102号现代物流大厦

1幢东楼 1205-1206室MANA

语言

中文

要点

1. 利用人工智能工具对展览展陈进行观众分析的可能性。

2. “数字博物馆”的崛起:专为数字艺术作品(包括沉浸式、互动性的视频及媒体)规划的艺术空间,如 teamLab 和苏州湾数字艺术博物馆。

3. 博物馆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博物馆收入来源的新可能性。

议程

18:30-19:00 签到

19:00-19:04 主持人开场及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管教育介绍

19:04-19:08 上海超自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介绍

19:08-19:10 开场致辞:Geoffrey Alan Rhodes *配交传

19:10-19:30 主旨分享:杨建华

19:30-19:50 主旨分享:张庆红

19:50-20:10 圆桌讨论

主持人:Geoffrey Alan Rhodes *配交传

讨论嘉宾:杨建华、张庆红

20:10-20:20 互动问答

20:20-20:30 活动合影

主讲人介绍

*按出场顺序

Geoffrey Alan Rhodes 路高安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ICCI)长聘教授

未来博物馆媒体创新工作室主任

Geoffrey Alan Rhodes是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ICCI)长聘教授。他兼任未来博物馆媒体创新工作室主任 (fmmis.org),专注于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的研究。2020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之前,他曾于芝加哥艺术学院视觉传播设计系领导新媒体设计课程,以及在罗切斯特理工大学电影与动画学院讲授新媒体课程。目前,他正与芝加哥历史博物馆进行新媒体艺术“芝加哥00”项目合作,探究从摄影史中创造虚拟现实体验。

杨建华 博士

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副教授

杨建华博士目前在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WMG)担任副教授,领导电气与数字学科组。他于2006年受英国海外研究生奖学金和华威大学研究生研究奖学金双重资助进行博士研究,研究领域集中在使用人工神经网络和进化计算的智能数据挖掘。杨建华于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他先是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参与了欧盟第七框架计划项目工作,后来他成为了一名讲师,教授各种本科和研究生ICT课程,并指导博士研究生项目。在2018年回到华威大学之前,他还活跃在企业界,并获得了丰富的相关经验。杨建华博士是IEEE的资深成员。同时,他还作为华威大学高等教育学会的高级研究员,领导研究了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

张庆红

上海超自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产业及媒体平台董事长

CAC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创办人中国艺术与科技交互转化生态的推动与探索者,从事艺术与学术、艺术与公共、艺术与生活、艺术与商业、艺术与文旅文创产业的应用与实践。

2013年创办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是中国较早致力于媒体艺术展示、研究/创作及学术交流、公共教育的非营利机构,CAC为媒体艺术在全球语境中的论述、生产及传播开拓了一个多样且富有活力的平台,在国际新媒体艺术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与美誉度。

2016年3月创立国际新媒体艺术内容分享与推广平台MANA,是国内首家进行艺术与科技创作者、创作内容集聚与商业对接平台,也是首家进行新媒体艺术产业化的行业媒体平台。


如对公开课感兴趣,欢迎扫码报名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021-52780560

手机:13817592958(同微信)

邮箱:lanliu@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教一楼431室

网址:http://icc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