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作为一个跨界、跨学科的技术概念,是一项与电子计算机相伴相生的科学技术。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应用,使漫画、影视、游戏、展览等传统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的引入,传统文创产业的链条得以延伸。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而生的新经济形态,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

ICCI已连续六年推出《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让众多ICCIer领略到了数字技术的魅力,开启了他们在Digital World的探索之旅。本学期该课程将以讲座的形式继续带大家走近数字技术的世界,让各位同学扩展对数字技术的认识,挖掘其变革世界的无限潜力。课程将包括8大专题:数字媒体技术、智能与艺术、数字策展、元宇宙、交互式声音设计、虚拟现实、大数据等。


课程预告

主题

元宇宙相关技术


授课专家

袁亮

袁亮,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长聘教授。2011年8月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元宇宙、数字人与场景三维重建等。


讲座时间

2024年4月3日 13:30-16:30


讲座大纲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元宇宙的起源、历史发展,元宇宙中场景和人物两大主体如何快速进行高保真的三维重建,以及相关热门技术原理如NeRF(Neural Radiance Fields,神经辐射场)、3D Gaussian Splatting等。针对元宇宙对现有产业的影响,对未来“元宇宙+”在艺术方面应用前景方面进行阐述、以启发文创学院同学在该领域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