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暑期菁英托训营完美收官,54名各高校学子获选“2019文创学院菁英拓训营优秀营员”

ICCI 2018-07-16 16843

7月13至15日,2019文创学院暑期菁英拓训营在学院紫竹教研基地顺利举行。为期三天的拓训营收到了来自全国高校国家重点学科的百余位优秀大三学生申请,最终有70余位同学通过初选顺利入营,开启了他们的文创之旅。经过层层选拔,共有54位学生获选“2019文创学院菁英拓训营优秀营员”。

让我们把镜头切回最初相遇的地方,温故而知新,重走一遍营员们这三日的文创体验之路,聆听他们的肺腑之音,并把满满的干货献给你们!

Part 1 镜头回放

Day 1 文创初相识 调研新体验

夏日炎炎似火烧,却阻断不了众人心中浓浓的文创情。13日上午8点30分,拓训营正式揭幕,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主持。她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73名莘莘学子,并祝愿大家以“世界杯”的赛场拼搏精神为指引,赛出最佳水平。

在开营致辞中,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宗旨,并就学院“国际化、交叉学科、产业导向”三大办学特色,以及培育具有创意精神、创新思想的复合型领袖人才的培养目标做了详细和重点阐述。

在文创之旅–ICCI TIME环节,来自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的Ben LEE教授为大家倾情讲述洛杉矶的美好生活;来自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的Geoffrey Alan Rhodes教授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回味了2008年的媒介发展并展望了2028年媒介的巨大变革;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Travis Jeppesen则结合学院2017级学生的课程作品展现场授课,教授“创造是联结的”。

下午,营员们兵分三路,分别至张江文控、上海音乐谷和宝山智慧湾进行产业调研。通过前期的产业预调,结合现场与这些上海文创新地标的零距离接触,同创始人、董事长等的深度沟通,营员们得以充分了解部分文创企业的管理运营、规划前景等,切身感受到了上海市政府近年来对文创产业的扶持,以及文创业态蒸蒸日上的发展。

Day 2 大师面对面 胜读十年书

14日上午,文创学院邀请到了来自摩天轮票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 CEO、交大校友崔杰夫,他与营员们分享自己“从0到1”的创业历程,并笑称“创业是和平年代最绚丽的生活方式”,以此勉励青年人去开创与打造自己缤纷的人生之路。文创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则给营员们带来了“ICCI:我将创我 我必创我”的主题演讲,字字珠玑、妙语连珠的他,结合个人多年来的生动经历与学术研究成果,为营员们带来别开生面的一节思想革新课。这些颠覆性的思想也让营员们颇有一番“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受。

大师讲堂结束后,营员迎来了此行最重要的测试环节。只有通过专业笔试、全英文面试、综合素质测试重重环节的考核和选拔,才有机会成为一名真正的文创学子。

Day 3  满载而归日 文创启航时

15日上午,为帮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学院国际化师资建设和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内容,学院邀请了部分全职教师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文创之旅——ICCI TALKS。来自韩国的欧巴Sunghan RYU、德国的Cornelia BOGEN、来自美国且拥有多年南加州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执教经验的Titus LEVI、来自波兰的Karolina PAWLIK、以及新加入文创学院的吴帆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和学术分享。另外,此次夏令营还特意邀请了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教授、文创学院联合学术主任陈百助与营员们见面,现场分享他的文创心经。

拓训营进入尾声,在热烈的Q&A环节后,终于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副院长姜进章及教师代表一同为54位优秀营员颁发了证书。快门记录下了这些满载而归的笑脸。拓训营闭幕后,许多营员仍不舍离去,围在老师身边,畅谈并分享着对文创之旅的诸多感受和体验。

Part 2 对ICCI,他们有话说

上海交通大学 物理学 朱政宇: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of the multiple facets of modern society, the booming development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reveals its rosy future and propels the progression of culture revitalization. During the three-day Elite Camp, ICCI provided me with the opportunity to visit the Shanghai Music Valley and communicate with various business elites. I hope ICCI and each of us student can take up the challenges in life, navigating through whatever hardships that we may encounter and eventually hit the goal of success.

同济大学 广播电视学 凌思芸: 本次在ICCI的拓训营收获满满,企业调研之行尤其令人难忘。平时我们很少有机会能够近距离地和企业家、创业者面对面交流,ICCI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对话的平台,鼓励我们向文创行业本身迈出探索的第一步。能打开这扇崭新的大门十分珍贵,也许人生的选择、观念的转变,也是由于这样一种机遇在某一刻提供给我们的。另外,ICCI的老师们最鼓励我们尝试去交流,尝试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尝试去归纳与演绎。我认为调研本身也是一种对于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更是对于创新创意的培养。感谢我们大家在这个燃热的夏天,通过ICCI所感受到的文创行业源源不断的热情与生命力,相信这会是ICCI教会我最珍贵的第一课!

外交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何凌霄: ICCI一楼的展厅里安静的墙上安静地挂着三幅安静的画,背景是油画作品,前景是人物相片,一旁配诗三首,说着如梦似幻的理想,和熠熠生光的现实是如何交相辉映。ICCI大约就是这样的地方,说着“我们不谈就业,只谈自我实现”,说着艺术情怀也走进企业前线,说着自由的灵魂却始终心怀中国文化产业国际化使命的地方,这里是梦的起点,也是未来开始的地平线。湖南大学 金融工程 刘程程:

别湘水东来去,黄浦暮霭沉沉。相逢一笑作春温。文创闻雅弦,吴泾听江声。

文以会友创亦新,艺是兰芷术有神。别来此处最索牵。江湖不远,有缘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