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 《文创产业调研II》之大世界,百年地标创新演艺

文创学院 2024-03-14 801



珍珠前言

“哈哈镜”是上海人的集体记忆,大世界是上海文化的百年地标。

新年第一场调研,就来到大世界,别有意味。但是,要在90分钟的课程时间里,把大世界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讲清楚,想想都很难。

调研前沟通时,大世界团队说,调研将以“创新”两字为核心,不仅讲现在的创新,更从百年前的上海文化创新说起。许丽总举重若轻,用互联网思维,从产品和营销两个维度,将百年前的上海游乐产业和大世界早期商业模式讲的明明白白。这样的解读,耳目一新,又着实在理。

讲到今天的转型和未来的发展,大世界团队和听讲的年轻人都很清晰地认识到,上海城市本身的文化底色和创新基因始终是土壤、是营养。今天的大世界,能够让演艺集聚成为现实并转型成功,得益于上海层出不穷的创作人才、戏剧团队和热爱演艺的观众和消费者。政策决策者和文化创新经营者,需要的是对城市情绪的细微体察、果断研判和积极引领。

在上海,看剧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需要大世界,祝福大世界。


调研企业介绍

大世界,位于西藏南路、延安东路交叉口,始建于1917年,创办人是黄楚九。以游艺杂耍和南北戏曲、曲艺为其特色,12面哈哈镜成了“大世界”独有的吸引物。建国后曾改名“人民游乐场”,1958年恢复原名,1974年改名“上海市青年宫”,1981年1月25日大世界复业,定名为“大世界游乐中心”,同时保留青年宫建制和职能。“大世界”是上海最大的室内游乐场,素以游艺、杂耍和南北戏剧、曲艺为特色。从2008年起,为了修缮,大世界闭门谢客。2017年是上海大世界的建成100周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于2016年11月26日重新对外开放。

2023年3月20日,上海大世界演艺消费集聚区正式启动。换新亮相后的大世界,聚焦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按照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核心区的要求和演艺大世界的建设。以演艺空间集聚、潮流消费融合、数字场景迭代、产业生态赋能为特色,重塑百年海派文化地标。


主讲嘉宾

许丽

上海大世界副总经理,资深互联网媒体人


调研问答实录

战略与创新发展组

问:大世界有公益性质的杂技演出,会在每个工作日都表演,也是一直以来的传统,大世界如何看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

答:传统杂技能够持续公益演出,确实是政府专项资金扶持的。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型演出,比如《红楼梦》《只此青绿》《剧院魅影》等,基本上都得到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如果没有国家的资金扶持,这些演出很难做起来。但我们把大世界做成演艺消费集聚区以后,都会逐步走向市场化。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创新杂技演出,做过一些利用高科技手段、把电音和杂技结合的演出,让杂技能够成为可以市场化的产品,满足更多层次观众的需求。

产品与质量管理组

问:上海大世界的演艺节目近年来数量是不断增加的,如何在不断地引进新的演艺节目和演职人员的同时保证高质量?

答:有很多的城市都想复制大世界的模式,但都不是很成功。主要原因是,上海的土壤上有很多有理想的戏剧人,意味着上海有更多的创作团队能够支撑大世界的演出,这对上海大世界转型也是一个机遇。这些上海的戏剧创作和制作团队会先从五六十个位置的“小剧”开始,到一两百个位置,再到七八百个位置。大世界有不同座位数的场地,可以让制作团队先去做一些小的尝试,一代一代地扶持制作团队。

品牌与营销传播组

问:大世界对于本身品牌的定位在努力与时代接轨,接近年轻人,“戏剧便利店”中的文创产品设计也非常新颖。那么大世界是如何做到将历史文化积淀与文创产品融合的?

答:我们去年一年没有时间做文创产品,因为我们在做转型,主要是在做演出。今年我们要做文创产品,但我们的思路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要做“粉丝众创”,主打卡司经济和粉丝经济。我们会先去看“人”,比如某位音乐剧里比较有名的演员,先分析这位演员的衍生品有多少人能够去买,然后再去做。所以我们对于产品本身并不做规划,而是会更多地结合粉丝经济,换一种方式来做文创产品的开发。

领导力与人力资源管理组

问:我们了解到大世界现在的团队是非常年轻化的团队,请问我们文创专业的同学如果想要加入这个行业,是否存在门槛,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提升?

答:所有的创新都不是本行业里的人创新出来的,而是跨行业的人去创新的。我们现在的团队中没有人做戏剧,主要以互联网从业者为主。当不是做戏剧的人跨进这个行业的时候,就能够产生颠覆性的创意。我们能够出圈也是因为从来不按照传统行业规则出牌,是一群跨行业的人来做这件事情。

出海与国际化发展组

问:大世界有没有哪些独特的策略和措施来吸引国际游客,以及如何去平衡本地文化和国际游客的兴趣?

答:我们今年有两个策略。第一,我们会去考察爱丁堡艺术节、汉堡艺术节之类的艺术节,我们会把优秀的演出带到大世界来。另一方面,我们会带着中国的演出到海外去。大世界在海外华人和海外观众中有很高的地位,我们会把演出带出去,带到更多有华人的地方、有海外交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