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文创之旅之英国伦敦(曾橙)

ICCI 2017-08-17 8403
人物名片

2016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简称LSE)的毕业生—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作为伦敦大学联盟的成员之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可谓是人才济济。今年暑假,ICCI2016级研究生曾橙也来到了LSE,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游学。

学 | 媒体与政治

这次游学你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完成了哪些课程?

这次游学按要求只能在LSE修一门课,于是我选择了全球化交流与文化政治课程。

这门课是怎样进行的呢?

每周除了周末学校都有课程安排。早上10点课程开始,教授讲解课程相关知识和相关问题;下午则是助教组织大家进行小组讨论,大家要对上午所涉及的问题交流自己的想法。

课程主要讲了那些内容?

这门课比较侧重政治方面,主要分析政治与媒体是如何在西方的传播语境和政治生态中相互交融和影响的,以及这些活动在全球化大环境下是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的思想和生活。在课堂上,教授会用很多现实案例来说明媒体和公民参与政治活动的重要性。比如奥巴马,他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运用社交网络为竞选宣传造势的总统,他的成功离不开美国民众在网络媒体上对他的关注和支持。现如今网络媒介已成为主流,如何借助网媒力量达到宣传和引导也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在ICCI文创产业调研课程中,我们也参与和研究过一些主流媒体,去理解媒介传播的轨迹和媒体未来的方向。这次游学课程中给了我更多的启发和想法。

这门课有哪些地方吸引你?

在课堂上,教授会引导大家分析媒体是如何表现政治和设置议题,如何运用自身的表现力来完成不同信息的传播。有些政治相关的主题表达不一定是充满口号和标语,而可以通过艺术来表达思想和态度。教授在课堂上经常给大家放一些视频,引导大家去分析媒体是如何运用视听语言和设置节奏等手段传递情绪和信息。

记得有一节课,教授给放映了一部口碑很棒的恐怖片《Get out》,电影通过配乐、台词、拍摄角度的层层渲染成功地制造了影片的恐怖氛围,连我这个平时很少看恐怖电影的人都看的很投入。让这部作品从一众血浆漫布的恐怖片中脱颖而出的还是它的选题。教授引导我们剖析电影人物和情节的设置,分析影片选题核心是种族问题,同时电影借用恐怖片的外衣讽刺了美国的现状:正确的政治言论甚嚣尘上,却很少人直面潜在的种族歧视问题,只是一味追求表现得“政治正确”。影片导演经常会从当前所处的政治环境中汲取灵感,以电影的形式来呈现对某些社会问题的意见。我觉得这体现了影视媒体的传播力量,通过媒体引导促进公民对当今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课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我面临的问题和其它留学生一样——自身语言存在局限。它影响我表达个人观点,有时候一些学术名词会听不懂,需要边看电脑上的讲义边查单词,努力克服语言上的不足。我所选的文科课程在教学中涉及到一些其他学科的专有名词,如社会学和政治学等,是个极大挑战。好在ICCI长达一年的全英授课学习,给我打下了还不错的语言基础。

游 | 艺术与人文氛围

这次游学游览了哪些地方?

伦敦城并不大,我利用空闲时间几乎游遍整个伦敦,周末时间去了苏格兰。

伦敦哪些方面比较吸引你?

我很欣赏伦敦浓郁的艺术氛围,整个城市博物馆、艺术馆数不胜数,格调优雅,富于创新。虽然生活节奏很快,但在地铁上总能遇见卖艺歌手,广场上总能邂逅表演杂技和绘画的艺术家。伦敦的舞台剧、歌剧、话剧水平上乘,在世界各地都享有盛誉。LSE校区就在市中心,游学期间正好赶上伦敦的旅游季,海德公园里游人如织。人们在咖啡馆里边喝咖啡边欣赏美景,跑步的人享受着阳光,自然与人和谐相处的氛围非常棒。街上总有穿着精致的路人,通过自身考究的服饰传递着伦敦的文化,整个城市很富有人文气息。

在伦敦欣赏了哪些艺术作品?

在久负盛名的大英博物馆看了木乃伊,还看了一场很特别的香水展。展区内设置了很多个小隔间,不同隔间中设置了不同装置,让场景与香水结合,通过不同的场景来让观众深化嗅觉记忆。展方还给参观者发放了许多白色的小卡片,指导参观者去寻找自身最喜欢的味道。除此之外我还在英国国家美术馆欣赏了我热爱的文艺复兴时期画作,画作鲜明的色彩对比和夸张的表现力总能感染到我。

在伦敦品尝了哪些美食?

在品尝了炸鱼和薯条后,我就失去了对英国菜的兴趣,在伦敦吃的最多的是法餐,吃了很多牛排。不过每一位海外的学子都有一颗中国胃,对中国菜的热爱十分强烈,很幸运的是在伦敦的中国城吃到了很正宗的川菜和湘菜。

除此之外游览了哪些景点,有什么体验?

在苏格兰我去了圣安德鲁斯,镇上的风景很美,从学校经过宿舍的路上有很大一片麦田。在诺丁山我参加了当地的周末集市,集市上有很多卖古董首饰和相机的铺子。我还去看了英国最知名的薰衣草田,进门口有新鲜的薰衣草花束、精油和身体乳售卖,一片花海中薰衣草温柔的气味和颜色令人难忘。这些产品都被嵌入到了特定场景中,赋予了新的意义,有故事有温度,让人难忘。文化产品在设计精妙的场景中正确地表达,展现了应有的特质。

圣安德鲁斯

诺丁山的集市


供稿:王宁/编辑: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