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创新、创意与创业-创意实践》课程本周开启实践教学阶段

文创学院 2019-04-18 5183
千呼万唤始出来,2018级文创学子《创新、创意与创业-创意实践》课程本周终于进入了实践教学阶段。从开学第一周到第七周,六大模块,十二次课,九位老师,每周一个主题,这门课已经成为 ICCIer 寓教于乐的课程。雕塑与油画、中国书法与绘画、音效与故事叙述、影视制作、服装设计、数字艺术,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六大模块理论授课阶段的精彩内容吧。

雕塑与油画

指导老师:孔繁强、Ouchul HWANG

本学期的第一节三创课从孔老师带我们参观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雕塑开始。我们在李政道图书馆集合,一进图书馆大门,就看到了孔老师的作品:一座造型别致的雕塑,柳枝与水中倒影连成一片,既是物理的平衡,也是艺术的运用。坐落在新图书馆门口的雕塑,同样也是孔老师的大作,一本展开的书籍,内页被设计成螺旋上升的状态,意味着学生在知识的书籍求知若渴、不断攀登。

油画课老师是我们熟悉的Ouchul HWANG老师,上学期部分同学就上过HWANG老师的油画工作坊,四周时间的工作坊结束时,ICCIer们自主策划、构思的展览“I want to blossom”沉浸式艺术暨油画工作坊展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吸引了许多老师同学前来观看。本学期HWANG老师将从油画的西方历史、优秀艺术家,以及作画的技巧更深入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中国书法与绘画

指导老师:詹仁左、周斌

詹老师是著名海派小写意花鸟画家,多年来在海派大师唐云、谢稚柳等诸多老先生的教诲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他本人一样,詹老师的课堂十分与众不同,课堂伊始,他便要求我们围坐一桌,观察他作画的仪态姿势、手法。詹老师语言幽默,教起课来又却十分细心,一堂课下来,大家对国画的了解又进了一步。

周老师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着十分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作品呈现既有雕塑、建筑的静谧特征,更有音乐与舞蹈般的节奏与旋律。课堂上,周老师金句频出,“书法是戴着镣铐的舞蹈”,“欣赏书法是从美学的角度开发资源”,“毛笔就像一匹野马,你要享受到驾驭它的快感”,上周老师的课,不仅能接受书法艺术的洗礼,还能提高说话水平和表达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音效与故事叙述

指导老师:何文薰

擅长电影拍摄的何老师从电影音效的角度为我们分析了音乐在电影中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声音,为电影增加了一个叙述维度,多了一种展现手段。而且,不同频率的背景音,能够形成立体感十足的音场,置身其中本身就是一种美感的享受。何老师带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电影创作中声音的重要性,在电影的艺术形式里领略音乐的魅力。


影视制作

指导老师:胡雪桦、梁莫

影视制作模块的大咖知名导演胡老师的第一堂课就电影叙事语言的基本技巧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之前丰富的拍戏经历。从罗兰巴特的结构主义叙事学,到麦茨的《想象的能指》,从导演和编剧的叙事脉络,到物理与心理的叙事空间,我们从胡老师课堂上收货了满满的干货。


服装设计

指导老师:顾力文

说到服装设计,顾老师开始先抛给我们一个问题,如何定义时尚?时尚千人千面,时尚是简洁,也是繁复;是奢华,也是朴素;是标新立异,也是万人潮流。顾老师带我们回顾了过去一百年西方的时装变化史,并从他自己的角度,为我们定义时尚潮流。时尚总是不断变化,甚至有人说时尚是一个圈,每隔二十年潮流就会变回来,更多的时候,时尚是自己的选择,是自己的人生态度。因此,顾老师的课程目标也是希望同学们能设计出自己的风格。


数字艺术

指导老师:周乐

最火爆的创意实践模块之一数字艺术的任课老师周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之前做过的互动装置和数字艺术作品,与大部分同学想象的不同在于,数字艺术作品不单单是要艺术细胞的支撑,还需要编程能力作保障。周乐老师强调,终极目标不是要把代码一个字一个字的敲出来,而是实现最终想要的效果。科技和艺术创造性的融合将是数字艺术发展的必然的趋势,最近火爆上海的teamLab沉浸式互动展览便是优秀的数字艺术作品。日新月异的数字化工具为艺术提供了全新的美学向度和想象空间,也成为艺术家表达才华与思想的新方式。

本周开始,ICCIer们就要在自己的兴趣模块继续钻研啦,我们一起来期待他们优秀的作品吧~


撰稿:秦莹莹

照片:文创学院18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