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つロ 乾杯~”,“酱”,“吐槽”,“阿婆主”,听到这些,你都想起了什么?

美国时间2018年3月2日,哔哩哔哩弹幕网(B站)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BILI”,计划融资4亿美元。这可能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最热血”的一次IPO,一家流淌着年轻人热血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了。毕竟“90后第一股”的称谓除了B站,实在没法送给其它任何人。

提起B站,就不得不先给大家科普一下“Z世代”了。“Z世代”概念原产地在美国,顾名思义,在“Y世代”后更新的一代,更放飞自我、张扬个性,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的一代。而B站在招股说明书中使用了“Z世代”的概念,也显然是希望美国资本市场对充满异质性的B站,能看得更懂,有更多了解。

众所周知,B站的基盘是ACG核心文化。从2009年开始,B站逐步确立了自身在“泛二次元”领域的中心地位,在吸引了大量Z世代人群之后,又把内容扩展到了更多以年轻、新锐、强调知识与道德的严肃性为标签的内容象限中,以至于成为这一庞大人群的本能观看和分享内容的首选。

这是B站“异质性”的文化和用户前提,也是它的“基本盘”问题。

但是现今直播,短视频类APP异军突起,B站作为进行年轻人社群运营的开山鼻祖,该如何应对新人的挑战?该如何继续维护好自己的亚文化社区?2018年6月12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将赴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带着这些疑惑一同去探索B站的未来发展之路。

公司简介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B站),国内领先的年轻人互联网文化社区,极具互动属性和二次元文化,在中国青年一代中成长为在线娱乐的标志性品牌代表。公司产品和服务方面,B站在行业中率先推出“弹幕”功能,使用户能够与其他观众一同观看时展示自己的想法,改变了传统的观看体验,促进了高度互动,增强了用户之前的情感维系。在受众用户方面,用户基本都是90后、00后,作为“Z世代”,对文化产品、自我表达和社交互动有着强烈的需求。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B站针对新一代用户进行个性化文化的引导和扶植,不断增强年轻一代用户的黏性。

作为中国提供全方位娱乐内容的全方位多媒体平台之一,平台内容包括PUG视频,授权视频,直播,短片视频,图片,博客和手机游戏。B站已经开发了一个强大的系统,并培育了一个鼓励型的社区文化,尊重和奖励内容创作者,社区的活力促进了UGC或PUGC的不断增长。内容创作者的原创PUG视频是用户流量的主要来源,也是用户群和社区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根据IPO数据,B站的UP主平均月度数量从2016年的约10万增加至2017年的约20万。平均每月视频提交量从2016年的35.8万个增长到2017年的83.6万个,提交内容的68.6%为原创PUG视频。

课程信息

调研时间:2018年6月12日 14:30-16:00

调研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政立路485号国正中心

课程教授:王昊青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所副院长

特约讲师:周思源

非典型性90后,互联网行业6年工作经验,先后服务于第九城市、爱奇艺等公司,专注企业文化、培训发展、公共事务等领域。现就职于哔哩哔哩,担任公共事务经理。

调研问题

  1. 没有广告,纯靠点击量,如何盈利?
  2. 对于up主上传的视频,一般会如何审查?
  3. B站的流行,与弹幕互动密不可分,在如今VR与人工智能ai时代背景下,B站如何进一步提升用户的弹幕互动体验?
  4. 上市之后的发展战略,相比上市前有什么调整?
  5. 如何平衡亚文化和主流文化?
  6. 会员制度和主流视频网站的会员制的区分度在哪里,相比主流视频网站的优势在哪里?
  7. 视频中没有广告一直是B站吸引不少用户的一大优势,2014年推出新番承包计划时,B站创始人徐逸也曾在公开信中表示,“B站购买的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视频贴片广告。”但目前有很多B站与其他几家视频网站共同获得东京电视台5部动漫的播放权,这5部动漫都加上了贴片广告,请问这样做收益更多还是损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