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非常看好区块链,阿里巴巴已经有几年在进行区块链的研究。”

——马云

阿里巴巴创始人


“(区块链)这种新的科技形式会塑造一个全新的未来商业世界,同时还可以解决各种世界性的难题。”

——马克·扎克伯格

Facebook创始人


“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它对传统的颠覆,将会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加迅猛彻底。”

——徐小平

真格基金创始人、著名天使投资人


2016年,⼀场始料未及⽽又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技术革命,正在疯狂来袭,主角就是——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们的生产力,电⼒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去中心化、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区块链技术的热度,从整个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对比特币的狂热,就可见一斑。Web浏览器拓荒者Marc Andressen指出,“20年后,我们就会像讨论今天的互联网一样,讨论区块链。”互联网大佬、明星投资人、媒体人纷纷加入到这场崭新的科技讨论中来,众说纷纭。时隔两年,“区块链热”丝毫不减。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引发如此剧烈的关注?包括谷歌、Facebook、TAB等行业巨头们,又做了哪些布局?区块链技术将如何影响各行各业、新商业文明以及人类社会?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又将为文创产业注入怎样新的活力?

2018年9月11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本学期《产业调研课》第一期调研将赴于上海建成的区块链科技中心(Blockchain Centre)中国总部,带着这些疑惑一同去探索区块链的发展之路。让我们开启新时代之门,见证划时代的时刻。


公司简介

区块链科技中心(Blockchain Centre)于2014年创立于墨尔本,与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Austrade)是官方战略合作伙伴,致力于在全球普及区块链知识和构建区块链生态。

现已在纽约、哥伦比亚、立陶宛、迪拜、吉隆坡、珀斯、墨尔本等全世界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分中心。

作为全球首家非营利区块链科技中心,致力于为继续推进全球区块链生态网络建设,促进区块链技术为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区块链科技中心中国总部开创性地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把生涩抽象的技术概念以“群体意识”科技艺术展览的形式呈现给来访者。

例如通过“星际巴士”、“数字身份”、“蜂巢派对”、“镜像诗歌”等高度互动的环节,让不同年龄层次的来访者都能亲身体验“分布式管理”、“群体意识”等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理念。


课程信息

调研时间:2018年9月11日15点-17点

研地点:上海市静安区愚园路546号创邑3号楼101

活动议程:

15:00-16:20 区块链科普以及全球发展图景

16:20-17:00 参观区块链科技中心科技艺术展览

课程教授:王昊青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

特约讲师:Seabook Chen

本校优秀毕业学长,超过12年以上资深开发和系统架构设计经验。曾就职于花旗银行、ebay、Qantas、Telstra、埃森哲等。澳大利亚第一个区块链开发课程创造者和授课人;以太坊智能合约开发专家;持续创业者,Nxtnu(AI神经网络)公司创始人CTO,IT匠人圈创始人,DDAX数字货币交易所创始人兼常务董事。


调研问题


1. 与互联网技术相比,区块链技术有哪些优势?又可能有哪些风险或弊端?

2. “区块链系统是开放的,任何节点都能够拥有全网的总账本,除了数据直接相关各方的私有信息通过非对称加密技术被加密外,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节公开,因此整个系统信息高度透明。”那么如果私密信息携带非法交易的内容,该如何识别和阻止非法活动的入侵?区块链的各种弊端该如何处理?

3. 区块链可以理解为提供了一个公开透明可溯源的平台,杜绝第三方中间平台的介入,通过抢占上游内容资源和下游用户资源及发展线下活动等创收,但是这些淘宝、摩天轮等传统第三方中间平台也是可以做到的,并且这些传统第三方还拥有资金中转带来的巨大现金流,那么区块链该如何与之竞争,未来会有哪些新的盈利点,以及如何扩大盈利规模呢?

4. 金融、文娱行业都具备良好的区块链应用前景。当今也出现了部分区块链项目,以及相应的区块链投资者。那么像游戏、社交、广告这一类的区块链项目,其商业模式与传统项目的商业模式有何不同?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5. 我们说传媒、文创产业这种文化性产品在传播过程中属于一次制作多次传播的产品,面临着种种盗版问题,如今区块链中心在版权和版税,以及知识付费方面是否有什么举措或设想?

6. 算法分发下的区块链科技中心在介绍和参与者体验上面上是否能够实现个性化的一些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