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科技高速发展、文化装备更新迭代,让艺术作品与体验活动变得更为生动,同时也促进城市地标紧密结合艺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促进城市文化旅游项目升级。

东方明珠塔作为文化娱乐旅游综合体,正在将这座城市时尚文化地标变成上海的“城市客厅”。2018年东方明珠塔与幻维数码战略合作,打造沉浸式“地标乐园”——全球奇幻旅行体验馆,一场融合3D mapping立体投影技术、红外体感技术、VR技术等20多项互动体验娱乐光与影的娱乐盛宴。

2018年10月16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创产业调研》课程将赴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和幻维数码公司调研,共同探索创意媒体科技升级地标文旅的新模式。

公司介绍

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的影视多媒体创意制作基地。自2000年成立以来,幻维数码不断致力于创意、艺术与数字科技的融合与创新,在数字娱乐、虚拟现实、商业广告以及影视制作领域都卓有成就。

幻维数码是中国领先的数字娱乐内容提供商和服务商之一,以数字技术为发展内容核心,与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建立合作,完成了多部高品质的动画电影、动画系列剧和游戏动画制作,并为主题乐园、博物馆、地标建筑、企业展厅提供多媒体内容制作及系统集成。在内容研发上,幻维依托强大的创意和制作力量,成功开发了《麦杰克小镇》《故事枕头》、《米拉小姐》等自主和合作IP产品。“更上海”大型全景数字影像艺术投影秀,是幻维数码利用数字媒体技术,打造的沉浸式创意体验展示。当观众置身于巨型环幕之中,东方明珠将化身一台时光机器,带领观众畅游未来,探索未来上海的智能住宅、生态景观、立体高效交通,领略智能科技带来的魅力。移动步道、全景式影像以及立体声场的结合,使观众能够获得多种沉浸式体验,与数字媒体虚拟对象进行情感交流。

此外,幻维数码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能够自如制作360度3D立体VR影片的公司。它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展示以及数据可视研究方向都有很大的突破。在影视制作领域,幻维从提出创意到制作成品,提供了“一站式”影视创作服务,打造了众多知名大型真人秀、电视频道包装项目。例如《奔跑吧兄弟》、《欢乐喜剧人》、《极限挑战》、《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第一财经》等节目的后期包装和制作均由幻维团队完成。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就是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公司最典型的产品之一。其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坐落于上海黄浦江畔,建于1991年,启用于1995年,是上海的标志性文化地标之一。

作为上海的著名地标,浦东人看着它造起,上海人以它为荣,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沪也必然会到此游一游,拍照留念。时光荏苒,二十多年的光阴一晃而过,东方明珠塔却给人留下了固有印象:外地人来上海旅游的地方,本地人很少来休闲娱乐,旅游功能比较单一。

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东方明珠也在产品、内容、硬件、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努力打造东方明珠塔时尚文化生活的地标品牌形象,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其曾经成功举办过基于H5技术的线上百万人参与“点亮明珠”灯光秀;“真爱黑白配”七夕交友活动;“未来上海”环动多媒体秀等。

近期,东方明珠塔结合了最前沿的VR、AR技术模拟整合出MR混合现实效果,通过光影错觉打造了全新的旅游产品“全球奇幻旅行”。体验者可在东方明珠塔内,通过这次艺术展穿梭漫游于世界各地的美妙景点。

课程信息

调研时间:2018年10月16日14:00-17:00

调研地点: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全球奇幻旅行体验馆(上海市浦东区世纪大道1号)

课程教授
王昊青
博士

产教融合型学者,学生们的珍珠老丝,业界同行的斜杠教授。每周二下午,带领学生行走于文化与创意产业的最前沿,务实调研,深度解读;每月一次,链接全球文创先锋,分享全球经验。坚持产学互动、教学相长,关注文创人格培养,推动公共文创素养提升。上海交通大学ICCI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2011-2014)。

特约讲师
沈炯

70后,自2004年3月加入东方明珠工作,现任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具有多年五星级品牌酒店任职工作经历,加入东方明珠后,曾在东方绿舟、原东方明珠股份公司、国际会议中心滨江大酒店担任重要管理职务,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市场营销工作经验。

胡瑞闻

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创意设计事业群 总监。幻维数码创意设计事业群总监,负责VR\AR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拓展,负责电视频道视觉包装设计,2次获得国际电视包装特效大奖。

调研问题

1.大家对于东方明珠的印象可能是有些古板的有些传统的旅游景点但是事实上东方明珠里面现在有很多高科技的新的东西那么他们准备怎么像大家宣传来改变大家对于东方明珠的古板的印象呢?

2.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于东方明珠的了解仅限于这是一个电视塔,上海标志性建筑,其他一无所知。但是公司的业务远远不是一个电视塔这么简单,涉及文化、休闲、娱乐、媒体等多方面的业务,东方明珠电视塔只是公司的一个建筑罢了。所以公司是否有考虑过加强在其他领域对于东方明珠品牌的打造。

3.作为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以及重要旅游景点,是否有计划将智慧旅游运用到游客的参观过程中。此外,东方明珠目前收入的各项比重是多少,是否有计划大力发展其中的某一项在整体营收中的比重?又该如何提升?

4.东方明珠重组三周年之际,选择与阿里云的合作对未来的发展战略有何影响?

5.东方明珠从2014就在开发孵化家庭游戏,推进家庭娱乐新生活方式在国内的发展,而现在与幻维开发出VR过山车这一应用,也似乎定位在家庭出游这一运用场景,请问(相比起针对更喜爱游戏的年轻人)为什么以家庭这一群体意向作为目标呢?

6.幻维数码负责制作了一些优秀的国产CG动画,比如斗破苍穹第二季,但幻维在其中主要负责技术实现,国内知名的动漫公司都有拿得出手的原创。幻维有自己非常顶尖的团队和雄厚的资金,为什么没有做原创动画的打算呢?

7.幻维与电影工作者是如何接洽的,能为电影工作者提供怎样的机会,在未来电影发展中是否考虑过让vr电影进入院线。

8.VR和AR技术毫无疑问是未来沉浸式体验发展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VR和AR技术发展正在陷入瓶颈期。对于幻稚而言,作为国内领先的视觉特效公司,您是如何看待这项技术的发展的,又是否有可能将这项技术与你们所擅长的CG制作结合呢?

9.借助东方明珠的场地优势,幻维策划的交互虚拟现实项目展览,分为20个不同名字的小型体验项目,那么具体是设置什么样的标准去“优中选优”决定使用这么些小项目呢?除了给予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受外,策展人有没有提供给观众关于这些项目的值得了解的背后的故事吗?或者说能给予观众什么样的知识灌溉呢?

10.此次合作的VR奇幻之旅项目将仅仅以东方明珠作为呈现载体吗?若项目的口碑人气俱佳,是否考虑将之推广至居民日常文娱生活?如果是,可否透露一下之后的推广计划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