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许是湖南卫视各档节目的忠实粉丝,你也许被开心麻花式喜剧频频逗笑,你也许每天都用B站追番看剧,你也许又从最新一季的《吐槽大会》中获得了许多新梗……但你不知道的是,这些优质内容的背后都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华人文化基金、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与湖南电广达晨创投。

如果说投资是点燃文创产业星星之火的燧石,那么支付就是使其燎原的助燃剂。汇付天下就是这样一家专注于第三方支付服务的龙头企业,为数百万小微商户提供了便捷安全的支付解决方案,并深耕支付技术的精进和创新。

2018年12月4日下午,ICCI《文创产业调研》课程将走进汇付天下总部,感受人脸支付的魅力,同时,特别邀请资深产业投资人、原华人文化产业基金CEO李怀宇先生亲赴课堂,解读文创投资与资本的力量。

企业介绍

华人文化

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传媒业投资基金,旗下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投资星空传媒、东方梦工厂、哔哩哔哩、IMAX、梦中心、东方购物电视频道以及财新传媒等一系列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传媒企业。华人基金控股的星空传媒在电视真人秀领域独树一帜,其在国内的运作主体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出品了《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一系列大型真人秀节目。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41亿元。该基金的管理主体是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影电视、文化艺术、网络文化、文化休闲及其细分文化及相关行业等领域,其投资的项目包括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开心麻花,中国出版旗下的中华书局,新华网,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顶尖的文化传媒企业。

达晨创投

达晨创投成立于2000年4月,总部位于深圳,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本土创投机构。自成立以来,达晨创投聚焦于TMT、消费服务、医疗健康、节能环保领域以及军工、智能制造、机器人等特色细分行业,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并被推选为中国投资协会股权与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深圳市企业家联合会等专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汇付天下

汇付天下是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公司创立于2006年6月,成立之初主要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目前已发展成为覆盖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 POS 支付、跨境支付、基金销售支付的综合支付服务商,在航空票务、互联网金融等垂直行业及小微商户的支付解决方案上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拓展物流、大健康、教育等其他垂直行业。根据Frost&Sullivan 的报告,汇付天下在为小微商户服务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中排名第一名,市场占有率为 5.5%;在独立第三方支付中排名第三名,市占率 7.7%;在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中排名第七名,市占率 2%。

课程信息

调研时间:2018年12月4日 13:30 – 17:00

调研地点:上海市宜山路700号普天信息产业园2期C5栋汇付天下总部大楼

课程教授:

王昊青

产教融合型学者,学生们的珍珠老丝、斜杠教授。每周二下午,带领学生行走于文化与创意产业的最前沿,务实调研,深度解读;每月一次,链接全球文创先锋,分享全球经验。坚持产学互动、教学相长,关注文创人格培养,推动公共文创素养提升。上海交通大学ICCI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2011-2014)。

ICCI导师:


李怀宇

李怀宇先生长期工作在中国文化传媒和互联网产业第一线,在华人文化期间,带领团队完成了星空传媒、东方梦工厂、梦中心等著名文化产业投资项目,并出任华人文化投资的微鲸科技公司CEO。

特约讲师:



汤伟

汤伟先生是互联网和金融支付行业内的资深管理专家,拥有十五年以上的丰富管理经验。他于2006年加入汇付天下,目前担任集团助理总裁兼办公室总经理,同时兼任汇付旗下多家子公司的董事。

调研问题

1.文创行业的细分行业众多,过去几年和当前的投资热点是什么,未来资本会追逐哪些细分行业?

2.目前来看,基金投资文创行业,是以企业为投资整体;而国外已有众筹平台,使得广泛的、体量小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单个项目(比如电影),文创领域的投资会不会受到众筹这类平台的冲击?

3.区块链技术,是否会颠覆文娱行业现有产业链中的制作、分发过程?

4.产业基金的运作方式与传统的私募基金相比有何区别(如募集资金、投资运作、投资风格)?

5.文创产业的内容受政策监管影响较大,华人文化基金在投资时如何应对这类风险?

6.汇付天下的支付服务主要针对小微商户及垂直行业公司,也就是2B端,公司未来是否会渗透到2C端的支付市场,将如何布局?

7.汇付天下拓展小微商户采用的营销方法是ISO网络,能具体的谈一谈ISO网络体系的优势吗?


撰稿:耿健淇、朱涵、池铭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