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背景
2019年4月16日上海国际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车展以“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吸引了全球诸多知名车企和汽车爱好者的目光,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汽车产业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并探寻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 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Exhibition)又称上海国际车展(Automobile Shanghai),创办于1985年,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为中国最权威的汽车展之一,其国际影响力不容小觑。在保护环境、共建绿色家园的全球新使命驱使下,新能源近年来一直是汽车行业的重头戏。在本届上海车展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远超过上一届,甚至有品牌打造纯电动的产品线,热能管理更加优质,汽车电动化和轻量化趋势愈加明显。另一重点则落在汽车的网联化和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将为使用者提供诸如智能助理和智能驾驶的全新驾驶与乘坐方式,提升出行体验的人性化。但是汽车行业并不是一帆风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下降,消费者在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下开始观望,与此同时新型车开发成本大、时间线长,那么汽车企业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4月23日ICCI《文创产业调研》课程将赴上海国际车展,一起体验汽车企业的前沿技术,深入探索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


课程信息

调研时间:2019年4月23日 (周二)13:30—17:00

调研地点:青浦区盈港东路168号国家会展中心


ICCI产业导师:

许润禾

上海贸促展示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特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曾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世博会先进个人称号”荣誉。

课程教授:

王昊青博士

产教融合型学者,学生们的珍珠老丝、斜杠教授。每周二下午,带领学生行走于文化与创意产业的最前沿,务实调研,深度解读。坚持产学互动、教学相长,关注文创人格培养,推动公共文创素养提升。上海交通大学ICCI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2011-2014)。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首批海(境)外团队创业导师顾问团成员(长宁区)。


调研问题:

1、叫我第一名队:

汽车诞生至今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如今汽车行业已经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新名词层出不穷,那么请问从2019年上海车展能看出汽车行业发展中的哪些新趋势?

2019年被视为全球“5G元年”,人们相信这项技术将革新很多传统领域。请问在5G技术的加持下,汽车领域(如自动驾驶技术)将取得哪些前所未有的突破呢?

2、蚌壳队:

在卖车这件事上,是否还在使用传统营销策略和思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买车的方式方法是否也在产生革新性的变化?

中国的车展能否做到像北美车展一样,变成一个热闹非凡、吃喝玩乐的大型集会?国内参展观众对车展的印象都是怎样的?

3、学术圈纪检委队:

消费者参观者对无人驾驶车新能源汽车这类新型汽车的关注程度怎么样?上海车展对奔驰这次事件暴露出来的4s店的问题怎么看待,会对车市有什么影响?

4、不是哈佛打扰了队:

基于此次车展,国产“造车新势力”最看好哪一个?(eg. 蔚来、奇点、爱驰、前途、威马、吉利、比亚迪)

5、你说什么都队:

今年上海车展以”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策展设计中是如何体现该主题的?5g时代的到来对于本次上海车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6、布吉岛叫什么名字才队:

今年的车展上,传统车企纷纷加速迈向电动时代,无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均推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然而面临国家近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提高技术指标门槛等一系列新的政策调整,这些企业将如何用新的手段吸引消费者,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稳定增长?

从办展角度来说,全国车展大同小异,上海车展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在今年经济下行和种种政策限制的背景下,主办方又拿什么来吸引参展商和观众?

7、International队:

5G时代到来,汽车产品和汽车行业将会发生怎样的变革。哪些公司已经开始布局5G汽车,目前有何成果?新能源车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成为全国各厂商重点推介的产品,那么新能源汽车在这两年的发展前景如何,阻碍新能源汽车的因素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