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信息

Centdegrés法尚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耀眼品牌背后的创意设计产业

调研时间:2019年10月29日(周二)12:45-16:30

调研地点: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3302室 法尚中国

 调研背景


品牌形象往往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做好品牌建设对每一个企业来讲都是重中之重。我们常惊叹于某些品牌在其文化展现方面别具一格的表现力,却往往把这些创意归功于品牌本身。那么在这些设计背后是否存在推手在帮助品牌发挥创意?品牌的个性又是如何被彰显的? 如何打造独特的关联线来连接品牌情感与消费者偏好?

与此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线上线下零售业分配不均的今天,如何让品牌的零售商业模式更加活跃并具有生命力?怎样经营企业才能够让真切的到店体验不被数码时代完全取代?


法尚合作品牌

本次调研将探寻品牌背后不可或缺的“设计师”是如何为企业提供品牌建设的咨询服务,而优秀的品牌创意设计在市场中又扮演着何等重要的角色,我们拭目以待。

 调研介绍


Centdegrés法尚创意设计有限公司于1988年诞生在法国巴黎,是一个拥有战略化创意品牌洞察力的独立创意设计公司,倚重打造独特而具有情感的品牌,集团使命是为客户创造持久的价值。法尚的业务包括品牌创建与品牌升级,力图帮助品牌创建强有力的品牌识别。其业务涵盖商业创意、品牌战略、包装、视觉形象、商业广告和数字化设计。31年来,法尚在日化,时尚,香水,食品酒类等行业为众多国际知名客户以及法国本土企业提供了一系列服务。经过数年的业务发展,法尚已经在巴黎、上海、卡萨布兰卡、香港、迪拜、圣保罗、日内瓦等地建立分公司。

 课程教师

王昊青博士

产教融合型学者,学生们的珍珠老师、斜杠教授。每周二下午,带领学生行走于文化与创意产业的最前沿,务实调研,深度解读。关注文创人格培养,推动公共文创素养提升。上海交通大学ICCI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2011-2014)。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首批海(境)外团队创业导师顾问团成员(长宁区)。

ICCI特邀产业讲师

Matthieu Rochette Schneider

Matthieu在法尚(巴黎)有10年建筑设计师的经验,目前领导法尚中国的团队。Matthieu曾为横跨欧洲和亚洲的国际客户在化妆品、服装、饮料及食品行业陪伴客户在中国完成其项目,帮助其实现项目多年的目标。

 调研问题

Q1.主营业务是否随时间和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法尚内部的不同业务是否对应不同市场、不同产业的甲方客户?对于潜在客户来说,你们是如何精准的向客户展现上述不同业务以满足不同客户消费诉求的?

Q2.中国市场与法国市场中客户喜好和市场情况有何不同? 法尚是如何适应中国市场的?

Q3.法尚提供业务的定价标准是什么?您认为良好的品牌设计可以多大程度上提高品牌价值? 这些价值是如何测量的?

Q4.法尚在为品牌制定战略计划或设计时,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或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Q5.你们与广告商的区别是什么?与他们相比你们又有哪些竞争?


 调研信息

Creative Capital

——数字时代如何讲好品牌故事

调研时间:2019年10月29日13:45-16:30

调研地点:上海市长宁区番禺路381号E座3楼 ALTAVIA华道佳

 调研背景


传统的零售商是紧跟潮流,追求爆品,用产品来进行牟利。那么品牌商的思路是建立适合品牌的框架,对产品在内涵上进行包装和升级,用产品来讲故事。Creative Capital认为,品牌的灵魂就是品牌故事,如何挖掘品牌故事,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基因,这是品牌发展的出发点。基于这个出发点,品牌需要建立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使品牌文化与公司的步调一致。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将对品牌传播者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和探索,感受不同品牌的背景、品牌战略、定位产品以及消费人群。我们不仅了解到整个品牌传播的过程,同时也能更加深入地了解跨文化背景下品牌传播的发展道路。

 调研介绍


Creative Capital (CC)由Louis Houdart 先生在2011年创立,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纽约、深圳、香港和雅加达设有办公室,今年被华道家集团收购。作为一家专业的品牌传播公司,CC 为顾客提供一系列品牌营销服务,包括品牌创建、品牌再造及品牌体验与策略,其业务范围涵盖零售行业、数字营销、视觉传达、包装设计及创意短片。

自成立以来,CC帮助国际大公司进行品牌本土化改造,以落户中国,也帮助中国本土品牌商进行品牌重塑改造,实现品牌升级。作为品牌的创意顾问,CC一直致力于讲好品牌故事,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与发展。

 课程教师


Jordan Gamble博士

Jordan Gamble博士在英国、美国和爱尔兰的大学商学院拥有超过八年的定性研究经验。Jordan的研究方向在于文化创意产业内的权益者的管理,特别是在音乐产业上的创新、商业建模、营销和共同创造。


王维博士

王维博士关注当今时代的主要社会变迁。在新自由主义的全球网络经济和替代性社会-政治实践的交锋中,她关注信息传播技术是如何、为何以及为谁被设计、生产和消费的。她同样关注信息传播技术的社会影响,聚焦信息传播技术的生产和消费中的社会公平议题。



ICCI特邀产业讲师

Louis Houdart 路易

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商学院MBA。Secret Garden 创始人,Creative Capital 创始人,华道佳亚洲首席策略官。

 调研问题

Q1.面对方案设计得到“好洋气”这类的评论,是否会觉得你们在设计方案时不够本地化?延伸上述问题,当与中国老品牌合作时,要如何在品牌中加入新元素但又不偏离原有的品牌故事呢?是否可以举一个实例。

Q2.上海是中国创意机构最密集的地方,不仅有奥美、DDB以及BBDO等世界顶级4A广告与营销传播公司,也有F5、天与空、W等本土顶级创意热店。中国独立创意联盟也位于上海。面对着如此激烈的竞争压力,Creative Capital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呢?

Q3.CC是如何为一个新的品牌挖掘品牌内涵、进行品牌企划的?贵公司大中华区的首席合伙人董瞻伟提及一个新品牌尤其是没有故事的品牌在企划时需要定位产品和消费人群、挖掘品牌基因,以寻找品牌故事。是否可以更详细地以案例的方式向我们介绍这一过程?此外,另一个问题在于,您如何看待挖掘故事和“编故事”之间的界限,如何看待说自己的故事与“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想要的故事”之间的关系?

Q4.  Creative Capital与华道佳的合作方式是怎么样的?是完全隶属于华道佳公司吗?那么Creative Capital在设计、决策上还有没有自主权?为何选择与华道佳展开合作?

Q5. 在维基百科上,提到“Creative Capital与在中国的欧洲公司合作,并将鲜为人知的中国品牌推向西方市场。”想问有这样的成功案例么?小众品牌进行本土化,要怎么实现跨文化的品牌叙事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