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进章教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二等奖

文创学院 2018-09-13 13987

9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干部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作学校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获奖教师,各院系、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机关科以上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隆重表彰了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奖获得者。 文创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获得教育教书育人奖个人奖二等奖。姜教授是学院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教学深受学生好评,研究硕果累累。“滴水凝寒冰,终留一点红。” 这句格言一直激励着他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前进。下面跟随本小编,第一时间与姜教授面对面。

姜进章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云河新媒体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传播学会会员、亚洲心理学学会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兼职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常务理事、上海证券报社、中国证券网首席策略师。

毕业于中国广播电视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工程硕士、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曾接受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 “证券、期货、会计”、SPSS公司的统计分析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莱茵,斯班塞教授的研究方法培训。

容本小编先来个小彩蛋,
猜猜同学们在姜教授办公室干啥?

对话姜进章教授

01 “有教无类”的坚守

本小编:作为“文创梦学院”的创始人之一, 经历了完整一轮人才培养之后,您觉得什么样的人合适来ICCI?

姜教授:我是这样的观点,有教无类,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来ICCI。我们招生是跨专业的。本科教育有一定基础,形成一定思想方式,能够通过交大硕士生的水平考核就可以来。

本小编:在本科时候形成的思想方式,具体指什么呢?

姜教授:主要是能够从事科学研究的方式。世界上的教育都是科学教育,科学可分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无论是哪个专业,都是培养这三大科学的思想方式中的一种或几种。

姜教授与学院2018届毕业生

本小编:您觉得ICCI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姜教授:培养创新的精神,并且能够学会三创的方法,成产业领袖人才。我们培养以产业为、以国际化、以多学科融合为导向。在三个导向之下,培养有创新的研究者和具备自学能力的工作者。这样你到任何单位去,你都能够提供比别人更多的资讯。

本小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哪些方面是需要提升的重点,ICCI能给他们哪些补充?

姜教授:第一我们提供跨学科的课程,我们有艺术、科学技术和管理三个学科上的课程,可以带来知识的交叉和融合。第二提供产业现场教学和与产业精英们合作协同的机会。还有一个就是提供国际化的师资力量。

02“兴趣出发”的启发

本小编:同学们怎么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目标来制定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呢?

姜教授:性格不决定任何问题。全球任何性格都可以成功,性格不是最重要的。学生首先要符合学校的教育目标,然后在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上持续发展。第二要培养能够承担社会国家责任的伦理道德观,科学认知的行为。第三要培养自己的创意,以及实现创意的方法。

姜教授与2016 ICCIer

本小编:文化创意产业有多个环节,涉及大量的学科,ICCI如何在两年半的时间内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姜教授:教育都是启发学生,在学生原有的生命力上提供他更好的成长能力。我们提供更多的是思想方式、精神和行为的教育。我们会更多关注文化产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的领域感知并深刻认识文化产业。包括学生们未来寻找工作,也不一定就在文化产业当中,因为本身文化创意的能力是每个领域都需要的。未来他们具备了“三创”的精神、行为和思想,就可以去干任何自己想干的事情,可以在多产业、多个领域中就业。

03“三创概念”的探索

本小编:请问您对三创的看法是什么?什么是三创呢?

姜教授:创意是现在人们对社会的意象和意义的创造。创新是利用新型的技术对各种物质产品的结构进行改变,以满足人们精神和物质的需要。创业因为要满足市场价值的需要,因此它需要管理策略和经营策略,以实现所有创造性的市场价值才能够让它更好的循环以及扩张。创意、创新和创业都是新奇的事物、合乎目的实用性,不同的是,创意是以各种新型意念和意象为最终成果,创新是通过技术实现模型和样品,创业是在技术实现的基础上实现市场的价值。

本小编:对于现在的创业公司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姜教授:没有白手起家的创业公司,只有拥有一定社会资源的人才能创业。有技术资本、经营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如饿了吗,它是带着自己的商业模式,有经营资本再去找货币资本;如比尔盖茨,最初没钱,但是他有未来世界上都要在电脑上实现标准创新的想法,他创立了微软;像乔布斯,他有文化资本。

不管是哪个创业公司,必然是在这些资本中拥有了一项或几项,才能吸引其他资本跟它进行融合,产生聚合力量才能创业。所有创业者均不是神话。资本的排列组合,导致最后创业的完成。学生在校的时候,可以争取这些资本当中的任何一个,比如我们经常提倡学生要到产业里去跟这些精英交朋友,为什么?增加学生的社会资本。

本小编:您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看法?

姜教授:鼓励,每个学校要逐步的从鼓励到提供帮助和服务。从管理学上来讲,就是整合资源、实现目标。那么我们就教学生整合资源的方式,让他们能够很好地整合资本。这也是为什么会让他们学管理学科,他们去南加大拿的都是管理学硕士。未来如果学生们想创业,也包括在单位里就业,创业成功、晋升更快,都是要学习好管理学。

最后,以姜教授送给大家的四句话结尾,祝福我们的人生越来越精彩!

从不朝后看,只朝前看;

任何事情坚持本身就是成功;

与身边的任何人共同的面向未来,相互帮助是成功的基础;

最后,兴趣永远都是幸福的源泉。


来源:文创学院

编辑: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