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答辩预热毕业大秀,海尚文创启动案例大选!

文创学院 2018-09-19 8116

2018年9月18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发起并宣布启动“海尚文创2018案例大选”,23位文创产业企业家或高管成为首批案例推荐人,为上海文创产教融合发展再添一把火。

“海尚文创2018案例大选” 立足上海、面向全国、链接全球,通过产教联合推荐、联合甄选、联合评审的方式,征选可供教学使用和产业借鉴的文创产城融合优秀创新案例。大选采用文创产业业内推荐、业内互评和高校、专家、媒体投票结合的方式,产教融合贯穿全程,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兴趣。

自《上海文创50条》发布之后,上海的文创态度、文创产业、文创氛围都成为新的上海标识。秉承海纳百川的上海精神,发扬创新突破的文创精神,面向全球,上海已经形成全新的文创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5年诞生的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可谓生逢其时。自成立以来,学院秉持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等人才培养理念,整合全球师资,同步产业发展,培养文创产业创新、创意、创业及管理人才。学院本身的发展也是锐意创新、创意满满。

就在年初,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答辩首开毕业答辩网络直播之先河,在上海中心118层观光厅举办的毕业典礼,被称为“史上最高毕业典礼”。昨天,2019届毕业生首次走出校门,选址最具上海文创精神的创新地标之一大隐精舍,进行产业实践总结答辩。答辩会同时举办了“文创教育产教融合研讨会”,启动“海尚文创”2018文创案例大选,师生结对文创企业家,携手记录文创创新史、联合创建文创产城发展新标杆,旨在进一步夯实教育资源,促进产教共荣。

和往年不同,本次答辩是各组答辩学生全体聆听本组其他同学的答辩和答辩委员的提问,既是答辩更是交流,对毕业生来讲,仿佛是完美的产业实践的最后一课。

6分钟陈述,9分钟提问,紧张而又亲和。答辩结束,产业答辩委员与学生再次欢聚一堂,共同参与“文创教育产教融合研讨会”,答辩委员分享了自己对此次答辩的感受、对产教融合教育模式的看法以及对ICCI学子的建议,既有充分肯定,更有中肯批评。

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代表学院向与会的产业答辩委员表达了深切的感激之情,他鼓励和督促ICCI学子珍惜与业界精英共话文创梦想的机会,更希望文创学子能从批评中吸取营养,在试错中获得成长。

答辩和启动会现场的25位企业家和高管,成为第一批“海尚文创2018案例大选推荐人”。他们分别来自携程旅行、东方财富、华人文化、星巴克、张江文控、喜马拉雅、德必集团、上海电视台、大隐书局、风语筑展览、中国移动咪咕视讯、新榜等沪上知名文创企业。据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海尚文创2018案例大选”项目负责人王昊青教授介绍,根据大选要求,企业家不得选择本企业推荐,并且必须邀请一位在校学生联合撰写,全部使用中英文。这一创新做法将非常直接地带动行业内相互学习、产教相互支持、提升文创产教全球意识的新风尚。

据介绍,“海尚文创2018案例大选”以《上海文创50条》鼓励发展的产业范围为基础,覆盖影视创制、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出版、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等领域,包括管理、政策、投资、产品、品牌、市场、人力资源、领导力、全球化、社会责任(公益)、创业等各专项,将在明年春揭晓最终获选的60个优秀案例,用于文创产业教学、产业教育、相关政策决策辅助和全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