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文化跨学科的文化盛宴——文创学院周斌教授的“艺术、文化与中国汉字”讲座

文创学院 2018-11-11 5944

纽约时间2018年11月10日上午,应纽约大学Steinhardt 文化、教育和人类发展学院邀请,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为纽约大学研究生、美国中文教师以及来自联合国、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等专家、学者讲授了以艺术、文化为视角的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书法教育,讲座由纽约大学中文教师培训中心主任Robin Harvey主持,Roy ye代表周斌教授向Robin Harvey主任赠送了周斌教授主编、Roy ye为副主编的书法文化国际教材“风调雨顺-春夏秋冬”四册,作为学校研究生的教学资料。纽约大学资深教授唐力行博士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周斌教授所从事的跨文化研究工作,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

曾为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书法老师的周斌教授,早年为纽约大学唐立行教授的访问学者,多年来一直从事以书法为载体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工作,坚持以跨文化心理学为基础,通过书法文化加强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本次讲座主题“艺术、文化与中国汉字”,周斌教授从汉字艺术出发,结合中文教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的文化。

“书法不仅是书写汉字的艺术,而且是人类用美丽的线条表达美好情感的艺术,书法在文化概念上需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更新,正是在这种理论框架指导下,书法才会让不同民族与国家的人们所接受。”周斌教授还给大家例举了他最新编著的书法国际教材“风调雨顺-春夏秋冬”,他说:“一本好的跨文化国际教材中的信息量是非常丰富的,它涵盖多种的文化内核,编写者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学习者在愉快的体验中获得文化的习得与精神境界的提升……”周斌教授通过近5年世界各国的教学实践与跨文化接受心理研究,编撰完成了该教材,正如前联合国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对该教材的评价一样“周斌教授编写的《风调雨顺》,一本让全世界人民都可来参与书法和文化学习的好书。”

“字如其人,书为心画”,在讲座中,周斌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不同书法风格所透露的个人性格与气质特征。提出跨文化教育更应该根据不同学员的气质与性格特征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努力实现文化的精准交流与互动,这一观点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同。周斌教授言语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全场时不时爆发出笑声。

讲座最后环节,旅美著名书法家俞尔科教授表述了自己独特的看法:“这场跨文化讲座十分精彩,突破了书法的地域性与文化的壁垒,在跨文化、跨学科的实践中,周斌教授取得了令人敬佩的丰硕成果,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成果将开启中国书法的一个新领域,书法对汉语国际教学乃至中华文化的国际交流会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来源:文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