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 2018级研究生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文创学院 2018-12-31 5771
2018年12月2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创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前往徐汇校区开展了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的主题活动。

同学们首先在序厅集合,瞻仰了钱学森先生的头像雕塑,然后在红色立体造型——“升腾的智慧”留下了合影。这件艺术装置由4015页“钱学森手稿”组合而成,寓意钱学森从1955年10月回国到1966年主持“两弹结合”试验获得成功所历经的4015个日日夜夜。手稿的行行计算与公示让大家体会到了钱学森先生的奋进、智慧与奉献。

整馆设有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第二展厅,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第三展厅,人民科学家风范;第四展厅,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踏入第一展厅,了解了钱学森先生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性贡献。钱学森先生放弃在美国优渥的生活,突破重重困难回到祖国的怀抱。1955年,钱学森先生回国后,在国力薄弱、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肩负起新中国航天事业技术领导工作的重任。他高度关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了一支品德优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强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他高瞻远瞩,为中国航天指出了一条既适合国情又有自身特点的正确的技术发展道路。他把系统工程理论运用到航天实践中,引领中国航天人建立了科学的管理制度。他亲力亲为,参与中国早期导弹、火箭和卫星主要型号的研制和试验,以其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智慧,在许多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第二展厅主要介绍钱学森先生在科学理论研究上的诸多学术成就。“钱学森涉足的主要学科领域及其时序”表格展示了钱学森先生从早年间开始研究了铁道机械工程、航空工程、流体力学、火箭技术、物理力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建筑科学、文艺理论等诸多领域。钱学森先生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钻研精神让大家震撼不已。

随后,第三展厅主要展示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爱国,是贯穿钱学森先生一生的精神支柱,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紧紧相连。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钱学森先生便赴美学习飞机结构设计,并逐渐树立了自己在空气动力学领域的权威。旅美期间的钱学森先生时刻挂念着故土,但麦卡锡主义的迫害让他归国无路。后经多方努力,钱学森一家终于回归祖国。先生的手稿、美国移民局记录表、回国船票等珍贵展品证明了钱学森先生坚持回归建设祖国时的困难重重,证明了他的决心。而面对权力地位与物质荣誉,钱学森先生时刻保持着淡泊之心,始终专心学术,为国家奉献自己。“我将竭尽全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这些精神品质,使得他无愧于“人民科学家”这一称号。

第四展厅主要揭示了钱学森先生的学习与成长历程,以及他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钱学森先生先后就读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校,为日后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不但一直坚持学习哲学,有很深的哲学感悟和造诣,并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用于指导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而且拥有一个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做到了科学和艺术的结合。钱学森先生一生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数十年如一日,畅游书海,学无止境,铸就了一座座学术高峰。从接近满分的成绩单、600多袋整理的资料、收藏的大量的书籍期刊,以及还原出的房间的场景中,同学们都十分敬佩钱学森先生一生勤进。

最后,全体同学来到放映厅观看钱学森先生的纪录片。通过这些珍贵的影音资料,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钱学森先生98年的壮丽人生,都深为震撼。同学们纷纷表示,钱学森先生不忘初心的爱国、创新、无私奉献和崇高品格是他们学习的典范,他的科学成就、学术思想和精神风范永远值得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这短暂而充实的参观激励着同学们更加勤奋学习,尤其是在考试周期间,仿佛一剂强心剂,为大家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和全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