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周斌教授喜获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

文创学院 2019-01-15 8334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显示,上海交通大学《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项目获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该项目负责人为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周斌教授



此项目是文创学院成立以来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资助金额高达150万元),也是上海交大首个申请到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项目践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立足于中国书法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将组织业界书法名家,以及国内高校书法研究创作领域的多位书法专业硕博生导师创作书法精品参加世界巡展,并举办大型书法学术国际论坛,更好地传承中国书法文化、推动书法学科建设、引领中国书法发展方向,提升中国书法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影响力。纽约当地时间2019年2月5日,由“书法小联合国”主办的迎新春书写汉字活动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写意的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筹备工作会在联合国总部国际学校举行。

世界巡展拟邀请导师涵盖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的数十位资深教授。


周 斌 教授

项目负责人周斌教授现为文创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书法教育工作,周斌教授为书法教育与心理研究的学科建设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艺术教师、中国艺术教育十大名师、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一等奖、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奖等,课程《笔尖上的文化——书法学习、创作与欣赏》获国家网络精品优秀课程称号,先后主持近10项省部级以上的课题。

目前在研项目有:

1、2018年度文化和旅游智库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书法文化传播与文化外交实施方案研究》(首席专家)

2、2018年度第二期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联合国与美国各机构书法文化系列讲座及国际展览》项目

3、2016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

周斌教授自2006年开始,先后在美国理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纽约大学从事书法跨文化心理访问研究工作,在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等重要机构从事书法讲学,为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开设以书法文化为载体的公共外交系列讲座,为中国对外文化交往和公共外交工作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得到各使领馆的高度认可,周斌教授担当项目负责人,将为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的文化国际交流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8年1月,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访文创学院,并见证文创学院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成立。


2014年,“书法小联合国”在联合国组织中正式成立。



周斌教授多次赴海外进行中国书法艺术专题讲座以及现场教授书法。


文创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方向,不仅支持和鼓励学院教师投身于课程教学,还高度重视教师的科研项目申报及科研成果。作为中国最高等级的 “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是对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及周斌教授团队的中国书法文化海外传播和推广工作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