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发起“百城赋能计划“民营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文创学院 2019-01-19 5728

1月16日,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简称“文创学院”)主办,上海盛视天橙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天橙学院」承办的「2019·赋能之上」赋能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举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由文创学院产业导师、盛视天橙董事长陈嵩发起并策划,吸引了来自国内20多个城市的400余名优秀企业家、创业者、各界商业精英,共同解读民营经济进步的深层原因,剖析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关注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旨在聚焦民营企业未来发展之路。

随着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出现及国际贸易形势的日益严峻,民营经济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论坛通过探讨民营企业生存环境、机遇挑战和反战趋势,围绕“AI赋能·新品牌·新营销”方向,运用新科技和赋能新思维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在本次论坛上,相关政府官员、行业领袖、学术导师、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通过政府指引、学术支持和商业赋能的合力共推中国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共创经济繁荣兴盛。

东方卫视知名主持人袁鸣女士作为论坛嘉宾主持了此次高峰论坛。

嘉宾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教授代表主办方在论坛上致欢迎辞。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教授发表了《国民经济发展必须做到三个平等》的主题演讲。周汉民教授在演讲中表示,“上海三项新重大任务:自贸区新片区,科创板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是上海民营经济发展最好的契机。” 他还谈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将迎来百年未有之机遇和百年未有之挑战”,在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中,民营企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后,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先生、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先生作为特邀领导嘉宾进行了致词发言,积极表态对于未来民营经济的看好与支持。

如今,民营经济在科技研发、自主创新、民生产业方面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央召开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受到更多的关注。政府用实际举措鼓励创新创业,以最终达到用市场力量汇聚更多要素,提升创业创新效能,促进扩大就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的根本目的。

百城赋能计划
文创学院党总书记兼院长张伟民教授在会上发布了“百城赋能计划”,并进行了百城赋能计划专家志愿团成员受聘仪式。在发言中,张院长表示,希望能利用学院积累的产业和学术资源,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名校的历史沉淀,通过新文创、新技术、新思想的传播赋能民营经济、赋能民营企业家,通过这个计划帮助企业家更好地打造开放的心态、通达的智慧,从而创造社会财富,造福民众。

论坛组织
文创学院计划组建一个强大的专家志愿团,通过高校教育平台把产业思想与学术见解融合,转化成有效的线上或线下的讲座、课程,与有需要的城市合作,不断输出内容。希望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尽可能地让内容更加博采众长,强调国际化视野,并以公益输出为主。学院通过这个计划,在专家与专家之间、专家与听众之间、听众与听众之间能形成一定的知识共创社群,最终进入良性自循环。

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先生;文创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盛视天橙董事长陈嵩先生;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先生;锦和投资集团董事长郁敏珺女士;风语筑董事长李晖先生;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创始人兼总裁贾波先生;唯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杨晖女士;星巴克中国副总裁李涛先生受聘为首批“百城赋能计划”专家志愿团成员。聘陈嵩先生为百城赋能计划筹备组秘书长。

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文创学院产业导师、盛视天橙董事长陈嵩先生首先登台,做了题为“2019,从赋能开始”分享,在演讲中提到“一生一定要做一件很酷的事情,创业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克服弱点、不断成长的过程,不破不立,勇于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新经济下要有互联网思维,通过AI赋能、新品牌、新营销,主张共享与社群的力量,创业即修行,创业既要有狼性的精神,又要有佛性的心态,快亦慢,慢亦快”,并在演讲中他提到期望通过品牌、技术、资本、社群、AI等全面赋能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文创学院副院长、紫竹中美新媒体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姜进章教授以“创新赋能,迈向创造需求的道路”为主题进行分享。姜教授从创新的四层含义,解读了什么是创新,创新是人类的本性,创新赋能是能量、能力、能够三个维度,供给和需求是让市场经济运行的力量,需求大于供给的问题,也就是解决的满足需求的问题,而当前,中国要解决的是需求不足的问题,也就是要解决创造需求的问题。

上海市决咨委委员、飞马旅联合创始人、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先生做了题为“当代服务创新的六大新趋势”的演讲,从服务化品牌主导价值链、直接化全球服务模式、前后台新供应链穿透、智能化服务管理的效能、智快频服务品牌管理、智新世代服务美学的流行等方面,全方面阐述了服务创新是趋势。

圆桌对话
围绕《跨界共话:创新·赋能·未来》进行了圆桌对话。在圆桌现场,天使投资人、互联网跨界达人、前盛大影视CEO赵雨润先生为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主持;徐汇区文化局党委副书记、区文创办副主任金建红女士、上海锦和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郁敏珺女士;星巴克中国副总裁李涛先生;太火鸟科技美学/湾里书香联合创始人、著名策展人何根祥先生;优迦文化CEO、前奥美营销董事长、奥美广告创意总监黎音女士等人士共同探讨了如何创新并进行实践以及如何赋能等问题。

本届高峰论坛上,各界人士展现出强烈的交流、合作、共享、创新的共同愿望。结合百城赋能计划,相信知识的共享与学习一定会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参会的民营企业家提供新思路、新方向以及新希望。

下午5时,「2019·赋能之上」赋能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顺利闭幕。论坛以“赋能”为主题,通过产业、科技、创新的跨界交流方式,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新轨迹,研讨优质民营企业的成长路线,破解创新赋能要素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可行模式,为广大民营经济主体融入新经济发展提供导向,助推民营经济在新时代蓬勃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