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8级联合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文创学院 2019-04-21 4543

1.“五四运动”爆发时间?导火索是什么?

2. 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布五月四日为“青年节”是哪一年?

3. 上海交通大学诞生于哪一年?今年是建校多少周年?

4. 2019年是闵行校区建设多少年?

5. 文创学院三大办学特色是什么?

6. 文创学院的院训是什么?

7. 学习强国App改版后单日可获得学习分数上限是多少分?

……

你可能以为这是一个简单的测试?一个知识竞赛?

实际上,这是文创学院2018级联合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全部答完答准确才能通关成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和引导文创学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9年4月21日,文创学院B1827091&B1827092联合团支部开展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带领2018级全体学生一同领悟五四精神,感受青春正能量。

同学们被随机分成四支队伍并选出4位队长带领各自的团队完成接下来的挑战。“青春”、“梦”、“文化”、“未来”四个关键词,成为四支队伍队名和口号的特色主题。本次拓展活动中的知识竞答还特意设计了有关党史、团史、校情校史、以及文创学院概况相关的题目。其中有一道题生动介绍了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即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后,以北京大学师生为主的爱国团体进行的爱国活动。借助这些问题,使大家对五四运动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澎湃,将团日活动推向了一个小高潮。此外,以1919年的历史事件为主题,大家重新进入“文字闯关”游戏环节。本游戏不仅帮助同学们熟悉了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所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还充分调动了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创意满满。

当天,2018级联合团支部全体同学还来到广富林文化博物馆,开展以文化寻根为主题的参观学习。广富林文化博物馆位于上海松江区广富林街道。1977年12月,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地点。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同学们浸润在古丽典雅的文化氛围中,认真学习观览遗址历史演变进程,在特色建筑、经典展品前驻足研究,在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究海派文化之源中品味自然生态之美,领略了广富林文化的深厚底蕴。

返程途中,同学们在大巴上深入讨论,感慨作为共青团员,肩负青春使命,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时刻铭记心中,落到实处,将此次参观学习所得带回到更多团员青年当中。

文创学院每一次的主题活动不分国籍、不分班级,全体文创学子在这种学习和交流活动中取长补短、增广见闻、形成共识,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大融合,也极有力地提高了外籍与来自台湾地区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语重心长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青年们更加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自醒守护民间文化瑰宝、传承民族文化基因,为传播中华文化精神而努力奋进。


团支部感悟分享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当青春遇上新时代,我们是如此幸运,能够一同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值此五四到来之际,作为满怀理想抱负的青年团员,我们应该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撰稿:倪方维

摄影:戴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