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IP沙龙第九期:跟随全球著名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老师一起玩转新媒体艺术

文创学院 2019-05-23 5698
2019年5月23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合作办公室带领学院培训班校友、学员及产业合作伙伴们走进了中国台湾著名艺术家林俊廷老师的青鸟新媒体工作室。此次活动为闭门交流活动,希望给予学院培训班学员和产业合作伙伴在课后与业内大咖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探讨产业发展趋势,提升眼界和资源平台。

林俊廷老师与参会人员交流文创心得

沙龙活动以开放式对话的交流形式开场,林俊廷老师与参与人员互相分享各自在文创行业的经验与困惑。林老师指出:现在做新媒体艺术,内容很重要。许多人在做新媒体艺术的时候,往往只注重视觉效果,但其实内容更难把握。好的作品离不开丰富的内容作为支柱。他就这一点向学员们介绍了他自己的代表作品,如在台北故宫展出的《山水觉-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特展》和在高平当代艺术展的展出作品《降灵》。

当我们作为观众看到这两幅作品,能感受到其中浸润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正如林老师强调内容的重要性一样——在他的作品中,大量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丰富了艺术作品本身的表现形式。这种融合,让文化、艺术、科技不再仅仅是单独的存在,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产生了当代与古代的对话,将不同行业的精髓融会贯通,终成能雅俗共赏的大成之作。

林俊廷老师作品展示

林俊廷老师作品《山水觉-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特展》

该作品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林俊廷老师的完全创作,后四部分则完成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讲美术史背景、传承、技法以及作品音乐性。林俊廷老师表示,“如果只是把《富春山居图》数字化、动态化,那就没多大意思了;我是以一个当代艺术家的身份,画一个自己心中的富春山水,与黄公望对话。”

该作品是一件新媒体艺术作品,在送子娘娘殿供案上摆着三幅符咒绘画,其中有龙、仙鹤、帝江。当观众用ipad扫入符咒龙的绘画之上,一条青龙会腾空而起,游走在殿堂的空间之中,观众可以持ipad与游走的图像进行互动。AR增加现实互动影像装置的手段呈现了异空间中万物的灵性,以新媒体艺术的语境开启了文化的高科技手段下的幻想模式。

互动环节

观看《山水觉-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特展》作品视频

在互动环节中,对于目前大家所关心的商业模式运作,林俊廷老师表示: 现在其实很多行业都想玩跨界。新媒体艺术的内涵和外延都比较丰富,可以和其他行业结合的空间很大,能够做到文化、艺术和科技的结合,起到资源整合的作用,让商业体现出艺术价值,让艺术转换成商业潜力。

当有学员问到,林俊廷老师如何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时,他会心一笑,说:“我这边不做那种单一的设计服务,我选择合作伙伴最看重的点是这份工作是否对我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其次就是项目的教育意义、发挥空间、可持续发展性和影响力。因为我不想做一些复制性的工作,要做一些新的东西。”

活动合影

林俊廷老师对于艺术的坚持,也是在座的各位表示在未来需要坚守的一份执着与纯粹。相聚的时间虽然有限,但在这一次相聚中碰撞出来的灵感和火花却能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持续发光,愿每位文创人都能坚守初心,打造出匠心独运的文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