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CCI | 文创学院师生共赴“长阳创谷” AI+科技园开展行业实践调研

文创学院 2019-06-26 5634

2019年6月26日下午,文创学院师生一行19人赴杨浦区长阳创谷AI+园区开展以“城市更新背景下新旧动能转换典型”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文创学院教职工联合党支部和学生联合党支部成员,以及参与2019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的学生代表们共同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长阳创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陈玥宇带领大家参观走访了园区主要街区。据陈玥宇介绍,眼前这些外墙布满绿植的办公楼,原来是荒废的工厂厂房,长阳创谷就是在这样的老厂房上改建成的。长阳创谷目前共有一期、二期、三期三部分园区,流利说总部、爱驰亿维(互联网汽车)研发总部等许多科创公司散布其中。绿地上不仅有莲花池,还有巴洛克风格的凉亭和座椅,创谷整体上依照大学校园的模式来设计。

师生们首先走访了“创业黑马”——黑马独角兽花园加速中心。负责人姚裕钊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黑马学院的各项内容,以及“创业黑马”正在以杨浦区为核心逐步打造的全国大型独角兽孵化、加速、招商引资的产业基地和独角兽加速示范基地。通过引进、运营创业黑马的独角兽峰会、独角兽俱乐部、独角兽创新成长营,通过全国优质的独角兽资源、独角兽导师将城市的准独角兽激活成长,在城市成功运营落地培育独角兽创新、加速成长的体系。作为国内创新创业服务领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创业黑马引航了一代创业者的成长与成功,深度赋能10000多家企业,成功培育上市公司11家、独角兽企业30余家,拥有完善的独角兽加速服务体系与经验,积极助力杨浦区打造“世界级创谷”,引领长三角地区双创基地联动工作,为加快杨浦区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性服务。

调研团随后与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了深度座谈。长阳创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团工委书记徐梦圆首先为大家做园区布局及老厂房改造基本情况整体介绍。长阳创谷根据“绿、光、锈、合”的设计理念来开展城市更新项目,努力将清新空气、自然阳光引入老厂房改造后的建筑物内,为现代知识工作者创造亲切舒适、类似国外大学校园的空间体验。目前,按照建设“AI新技术实验场”、“AI新产品示范园”和“AI创新企业集聚地”的总体目标,围绕“鼓励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率先运用,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和市民感知度”的总体要求,长阳创谷经过近半年的建设实施,努力打造“创新平台+技术支撑+创新企业+场景应用”四位一体的AI创新创业生态,并朝着未来“世界级创谷”的美好前景而努力。

文创学院师生在座谈中围绕“老厂房改造”、“AI园区特色品牌建设”、创业环境及园区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看法,讨论十分热烈。长阳创谷运营部副总经理陈婷也一同参与座谈并就同学们的提问作详细解答。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最后作总结发言。赵凤代表文创学院感谢长阳创谷对本次调研活动的全力支持,希望未来文创学院与长阳创谷能够长期共建并在实习就业、社会实践等领域开展长效合作,帮助学生在课堂之外多维度、深度了解行业需求,将学生的专业与行业情怀教育同步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公开资料显示,长阳创谷是国家首批区域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也是上海张江高新区杨浦园的重要承载主体,享受张江高新区各项政策支持。2017年,长阳创谷还被选定为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2018年4月,国务院李克强总理视察上海期间来到长阳创谷,对老厂房改造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打造双创“升级版”,把长阳创谷早日建成世界级创谷的要求和殷切希望。

此外,实践团体验了园区内“缤果盒子”无人超市等人工智能新技术服务。“缤果盒子”以集装箱的形式集合了无人奶茶店、无人便利店、无人健身房三种新业态,让园区白领、社区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生活。今年五月,长阳创谷成为全市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之一,对标“世界级创谷”要求,依托AI综合技术支撑平台,聚集“Ai-Link”展示空间、百度(上海)创新中心、类脑AI芯片产业功能平台三大AI创新体验空间,将推动多种AI场景实地应用,提升园区管理和“双创”服务能力,打造全国“AI+双创服务”示范地。

此次调研虽然行程紧凑,但参与调研的师生们来前均做了充分准备,因此收获颇丰,对“文创+科技”的理解更深了一层,而科技生活化、创意化也必将是文创人未来十分重要的努力发展方向。

撰稿:郭贞祎

摄影:于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