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文创学院 X 苏州启迪“探索IP商业化之道”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文创学院 2019-07-20 4711

7月20日下午,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联合苏州启迪时尚科技城成功举办文创IP沙龙活动。沙龙特邀视觉中国集团设计师社区联合创始人姜伟辉苏州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蒋菡参加沙龙活动,从不同领域解读IP商业化之道。

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合作办公室主任刘佳琛作为活动主持人,率先给各位嘉宾介绍了文创学院历史、办学理念、产业合作办公室职能,并回顾了前十期文创IP沙龙。通过这一系列文创IP公益沙龙的活动,我们希望向IP及对IP感兴趣的行业人士提供一个公益的交流平台,汇集商业智慧,助力IP企业发展,搭建产学研教育平台。

视觉中国集团设计师社区联合创始人姜伟辉首先为嘉宾带来了题为《设计,是一个大IP》的分享。姜伟辉先为嘉宾介绍了整个视觉中国集团设计师社区的历史、发展现状等,让嘉宾们对于其企业有了直观的认识。接着,姜伟辉为嘉宾展示了几个设计项目,如:精准扶贫的项目成果-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基于地域文化的设计创新。最后,姜伟辉为嘉宾提炼了设计本质: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以及设计师社区塑造中国原创力量的愿景。

视觉中国集团设计师社区联合创始人姜伟辉分享

嘉宾观点:

- 设计参与是一种更具张力的结构形式和社会认同力量;

- 设计思考需要本土性、连接性及可持续性;

- 设计创新应考虑场景、跨界、销售、用户、痛点等方面;

- 设计本质的三个关键词:变现、文化和美好生活。

*以上为听众整理的分享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分享嘉宾或学院立场,仅供参考。

随后,苏州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蒋菡带来了关于博物馆文创连接古人艺术与今人生活的主题分享。蒋菡先为嘉宾简单介绍了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现状与发展阶段,让嘉宾们对于苏州博物馆及其文创产品在整个中国文博届的比重及地位有了一定了解。蒋菡以苏州博物馆为例,为嘉宾分享了一个文创产品的诞生流程,产品设计是一个系统化的工作,包含了选题、调研、策划&创意、设计、打样与生产的整套流程。最后,蒋菡也为各位嘉宾带来了苏州博物馆几款知名文创产品的案例分享,介绍了产品背后的创意提炼。

苏州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蒋菡分享

嘉宾观点:

- 创意是骨、设计是肉、情怀是魂,文创要不断探索及创新;

- 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不应该仅仅去迎合市场,好的文创产品应该引领市场,教育消费者;

- 优秀的文创产品是有温度的、有灵魂的、可以打动人的;

- 文创,让生活多一点仪式感。

*以上为听众整理的分享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分享嘉宾或学院立场,仅供参考。

两位嘉宾在精彩的分享之后,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现场观众提出了关于博物院文创产品遇到库存压货、视觉中国技术体系、文博IP与个人IP区别、如何评估文创企业投资价值等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嘉宾观点:

- 产品压货问题不可避免,但是可以尽量在事前做到盘活资源、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做到减少压货;

- 个人IP与文博IP在影响力与品牌高度上都有显著区别;

- 文创发展应该由文化至创意至产业,而不是从产业到创意再套上文化;

- 文创是赋能企业价值,评估企业价值时不能只看文创范畴,也要通过企业其在其他产业的价值来进行评估。

*以上为听众整理的分享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分享嘉宾或学院立场,仅供参考。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互动讨论中告一段落。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将继续定期举办文创IP公益沙龙活动,解读IP商业价值,让文创赋能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