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创学院教职工联合党支部南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文创学院 2019-07-26 4262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90年前,古田会议顺利召开;70年前,西柏坡会议胜利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空军也分别于同年4月和11月成立……2019年因承载了丰富、特殊的历史底蕴而被赋予了非同凡响的意义。

回顾历史的足迹,聆听历史的启迪,方能更加激发出灵魂深处的自信。7月底,文创学院教职工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集体前往南京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中山陵参观学习,并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教育实践活动。适逢南京解放70周年,全体人员通过现场学习,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光辉业绩和高尚情操,进一步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全体人员在南京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合影留念

盛夏时节的南京,骄阳似火。绿树掩映下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依旧是那么静谧而庄重。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等场馆内的史料真实再现了我党革命先驱者们在困难时期以天下为己任、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其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斗争史。全体人员无一不真切感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革命事业、为人民谋幸福而鞠躬尽瘁的共产党人精神,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理解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精髓与核心要义。

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

位于渡江路1号的渡江胜利纪念馆,是南京市委市政府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而于2009年建成,由主馆区、渡江胜利广场、渡江胜利纪念碑、挹江门城楼等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展厅面积4000余平方米,分为“命运决战”“雄师过江”“南京解放”和“今日南京”四个展区,分别再现了渡江战役前的国内形势、解放军准备渡江的历史情况、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宏伟壮举以及把红旗插遍全中国的胜利场景。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驻足观看直观逼真的图文视频材料、聆听生动详细的历史解说,追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感悟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纪念碑前留影

下午参观学习的第一站是位列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担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 “古城的灾难”大型组合雕塑无声地控诉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馆内,密集的人群缓步前行,仿佛一步步回到了黑暗的历史记忆里。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让人落泪的故事,还有一个个悲壮的英勇事迹,深深地震撼了在场每个人的心灵。肃静的气氛下,那段沉重历史所带来的窒息感令所有人驻足深思,在缅怀历史的同时,愈发体会到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不易。



在中山陵-博爱坊前合影

坐落于群山环抱中的中山陵是本次南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虎踞龙盘,钟山巍巍。博爱坊中门的横眉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的手书“博爱”,显示出先生心怀天下、爱国爱民的博大情怀;陵门上雄迈的鎏金大字“天下为公”赫然醒目;祭堂门楣上所刻着的“民族”“民生”和“民权”,则是孙中山先生为之奋斗了一生事业。通往山顶道路两侧的梧桐苍劲挺拔,一如先生的铮铮铁骨。他用一生的信念和努力,照亮了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而那暗喻了中国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的392级台阶,引领着无数爱国先驱们在追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事业中不畏困难、不惧强权、前赴后继、永攀高峰。

此行南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行程紧凑,虽时间短暂,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却深切感受到了历史赋予当今时代的主题 ,以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伟大意义。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凝聚正能量,以“初心”之光芒,照亮前行之道路,才能以不畏险阻的钢铁般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斗。同时,本次参观学习也深深激发了全体人员尤其是青年党员们浓烈的爱国情怀和自豪感。作为新生代的中共党员,更要持续加强爱国情操和道德修养建设,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强化忧患意识,注重把内在精神化为平时的工作动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终身。

袁蕾同志在参观后说到,走近暗灰色调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感到心情无比沉重。三十万死难者白骨累累、尸横遍野,那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幕。馆里所展示的当时中日两国的实力对比数据,让我再一次体会到“落后就会挨打,软弱必将受到欺凌”这句老话。在当今大国经济纷争不断的“和平年代”,我虽不是一名可以在战场上保家卫国的战士,但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实践最基本的自我修养,为国家、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最初心选择。

陈德凤同志表示,孙中山先生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为中国耗尽毕生精力,其创立的‘民族、民权、民主’三民主义为中国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7月烈日当空,徒步攀登392级台阶,我仿佛回到那些艰苦奋斗的年代,倾听到了革命先驱们的呐喊声。作为一名党员,南京之行令我深刻体会到了新时代里坚守初心的重要性。以后一定要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好地为学院师生们服务,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陆良琼同志说到,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看到甘肃省庆阳市学习团的学生代表现场诵读梁启超先生的《少年强则国强》原文,我深感字字敲心。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校在青年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实践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曾雅蓉同志表示,从南京大屠杀到常德细菌战,观南京悲壮历史,思及家乡常德残酷黑暗的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沿江而下一步一步夺取抗日战争、解放中国的胜利,开启了崭新的命运,带来了光明的今天。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学到的任何教训。作为一名服务在宣传岗位上的中共党员,更应以“初心”照亮前行之路,在工作和生活中努力传播“和平与发展”观念,为世界发展带来正能量。

同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文创学院“七秩传承,砥砺同行”实践团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在遥远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下午,实践团前往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和感悟总书记对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殷切期待与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