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奇妙探索之旅已经开启啦!——2019级新生入馆使用指南讲座顺利举行

文创学院 2019-09-24 5218
为帮助2019级新生快速熟悉并使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资源,9月19日上午,学院特意邀请来了图书馆学科服务馆员杨翠红老师,开展了一次专题入馆使用指南培训。

以牛津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等世界著名图书馆为切入点,杨老师用画卷式的展开方式带领大家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前世今生”。随后,她详细介绍了主馆图书馆的布局与功能,并现场展示了图书查询、图书借还、图书预约、信息定制、小组学习室预约等多种功能。此外,杨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秋季学期读者信息素养讲座安排,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习,提升信息化检索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自己今后的学习。

除上述精彩内容外,杨老师还带领大家畅游了数据库的海洋。针对文创学子专业特点,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EBSCO及其子库CMMC、数据公园、翼狐设计学习库等国内外专业学科数据库以及上海交大学位论文数据库、ProQuest等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掌握这些数据库的使用技巧,对大家的学术活动来说可谓是如有神助了。

临近讲座尾声,结合现场实操,大家积极提问,并纷纷表示通过专题讲座,熟悉了校园图书馆布局和功能,提升了信息检索能力,为后续的学习与科研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