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组织中方研究成员集体访问美国南加州大学,积极推进中美联合研究

文创学院 2019-08-28 4111

2019年8月28日至9月4日,应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的邀请,我院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本中心的中方研究人员集体赴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和文创产业调研,大力推动中美联合研究的深度合作。访问团成员包括文创学院前副院长、中心主任姜进章、中心副主任王维、中心课题组中方成员吴帆,余莉,黄康妮,周冬,徐祎,王维,Cornelia Bogan,Sunghan Ryu,Karolina Pawlik和Titus Levi等共计10多名教授和研究学者。

访问团参与了四场讲座,讨论了大数据时期的新闻实践、公共外交政策、网络社区、电子游戏营销等主题;参观了行业巨头Netflix和电影公司第三楼,了解了数字时代文创产业的发展前沿;访问团分别与各自的美方合作者进行了密切的合作研究,大大推进了项目的研究进度。出访期间,访问团受到了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以及院长Willow Bay、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教授兼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外方主任Ben LEE、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教授兼媒体中心主任Christina Bellantoni等教授与产业界高管的热情接待。

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院长 Willow Bay女士与访问团成员合照

8月29日上午,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院长Willow Bay女士与大家会面,她首先感谢了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对中心的大力支持 。其次,她认为自2015年成立以来,研究中心致力于促进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合作,在网络视听、创意内容、金融管理、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以研究中心为依托,中美双方研究者保持了长期良好的互动。研究中心主任Ben Lee教授和姜进章教授往返于中美之间,及时跟进各个课题组的研究进度并提出反馈建议,有效推动了中美联合研究的进展。最后,她表示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非常欢迎研究中心中方成员的到访,并期待双方的持续合作。

姜进章教授赠予Willow Bay院长礼物

随后,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媒体中心主任Christina Bellantoni教授带领访问团参观了于2015年建成的极具特色的媒体中心。该媒体中心集新闻室、教室和孵化器为一体,包括不同类型的媒体工作室,有专业的教师队伍和专业的技术团队全程跟进,学生们能够在此学习到多种类型的新闻生产方式,包括个人全操作的新闻录制室、当地新闻采编室、访谈室等。在此次参观中,访问团接触了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新闻教学和生产模式,为日后的教学与实践注入了灵感。

Christina Bellantoni教授带领大家参观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媒体中心

8月29日下午,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Gabriel Kahn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的新闻实践。他概述了新闻产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变化以及在新媒体时代下面临的挑战。在新的背景之下,他提出使用公共数据库生产以社区为中心的新闻内容。他介绍了自己的项目Crosstown,这个项目利用洛杉矶地区的公共数据库来描述和分析社区状况,为社区居民提供情景式解读。

Gabriel Kahn教授为大家介绍在大数据时代下的新闻实践

在Gabriel Kahn教授的新闻与大数据讲座之后,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公共外交中心主任Jay Wang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心的历史、主要负责内容等。他表示,公共外交关注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如何促进世界范围内的跨文化交流,在不同地区举办活动,促进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非政府组织进行密切交流,致力于创造全球范围内的互利关系,促进全球经济、文化和社会交流。

Jay Wang教授为大家介绍公共外交中心

8月30日上午,电子游戏研究领域的泰斗Dmitri Williams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专长,为访问团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电子游戏的玩家互动、游戏社区与社会资本,网络认同感,代码和社会建构,以及如何测量社会结果等。他详细解释了一个重要概念及其测量方法:社会价值,即玩家在受社会影响之后在游戏中产生的额外价值。此概念也能够分析其他领域的现象,具有很高的应用性。

Dmitri Williams教授为大家介绍电子游戏研究

当日下午,访问团分为两队,分别在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参加了美国艺电公司(Electronic Arts)销售总监Dominic McAcree的讲座和参观了奈飞(Netlix)。美国艺电公司是著名的电子游戏公司,他们旗下有NBA Live、Fifa足球等多个热门游戏。他们在电子体育竞技类别有多年的经验,积累了众多玩家。在此次讲座中,Dominic AcAcree为大家讲述了艺电公司在电子体育竞技类别的发展史,介绍了他们和品牌合作经验,阐释了新的品牌推广与销售模式。艺电公司的产业积累和创新品牌实践为代表团的产学融合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Dominic AcAcree为大家介绍体育类电子游戏和市场营销

参访奈飞(Netflix)公司总部时,访问团与对华贸易部主管进行了交流。双方讨论了奈飞是如何从一个录相带出租公司发展成为视频行业的巨头。同时,大家讨论了中国大陆与奈飞合作的途径和方法,特别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创作成多种视频节目、走向国际的创新思路。

访问团参观奈飞

9月1日至2日,访问团的中方研究者与外方研究者进行非正式交流,各研究小组组自由交流中美联合研究项目的进度和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于美国进行为期2天的合作研究。

9月3日上午,访问团来到位于好莱坞的第三楼电影公司(The Third Floor)。第三楼电影公司的股东Fan Dong博士带领访问团参观了公司。第三楼是好莱坞最大的电影前期视觉效果公司,他们为《复仇者联盟4》、《银河护卫队2》和《权利的游戏》等大制作电影和电视剧集进行了前期视觉效果设计和指导。公司CEO Christopher Edwards为大家讲述了公司历史以及在好莱坞产业中的角色。他指出,在电影拍摄技术不断迭代、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时刻,第三楼一直探寻如何用新技术达至最佳的故事讲述效果,特别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等。在此次参观中,访问团更加深入地认识了电影产业的前沿发展,为更好地进行本土化电影视觉工作打下了基础。

访问团参观第三楼电影公司

9月3日下午,访问团回到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IJOC)期刊的主编Larry Gross教授和执行主编Arlene Luck女士进行了交流。Larry Gross教授是IJOC杂志的创刊人之一,他为大家介绍了创办IJOC杂志的初衷和杂志的发展历程。IJOC杂志是学界最为国际化的传播学杂志,他们每年收到的海外投稿量在同类期刊中是最多的。两位老师解答了与英文论文发表相关的问题,他们鼓励大家进行创新性的传播学研究,特别是研究方法和论文多媒体呈现形式的创新。此次与IJOC主编们的交流增进了代表团各位研究人员对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了解,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IJOC)期刊的主编Larry Gross教授和执行主编Arlene Luck女士与访问团进行交流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IJOC)期刊的主编Larry Gross教授和执行主编Arlene Luck女士与访问团合影

此次访问行程充实,访问团从多个方面学习和了解了美国新闻传播学的研究和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中心中美两方研究成员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