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迎新季,展望新学期

文创学院 2019-09-10 5095


2019年9月7日,ICCI迎来了全日制2019级硕士研究生。今年,文创学院共有75名新生入学,其中包括4名来自中国台湾的新生和2名海外留学生。

开学典礼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做“勤奋为学,爱国荣校”主题讲演

新生代表庄严宣誓

2019年9月8日上午,文创学院全体新生身着靓丽的院衫齐聚霍英东体育馆,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做“勤奋为学,爱国荣校”主题讲演,鼓励交大学子勤奋学习、刻苦磨砺,将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兴盛结合起来,成为国之栋梁。对于新生代的交大人,他希望大家始终谨记交大的校训,坚固基础,创新勇进,将个人的成长汇入祖国发展的江海,成为于国有大用,于时有深益的“第一等”人才。

2019 ICCIer在开学典礼

开学第一课

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做“思源致远,天地交通”主题演讲

ICCIer认真记录听课心得

晚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以“思源致远、天地交通”为主题,与同学们溯源交大历史、概览今日交大,并深情寄语这群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新交大人”。他表示,随处可遇学术大师、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优质环境和独特氛围,都将成为同学们选择交大的理由。交大感谢大家的选择,交大也值得大家选择。在这里,所有交大人都在践行着一个共同的选择,那就是“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姜斯宪书记最后深情寄语新交大人,希望大家涵养家国情怀,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同时不忘求学初心,探究知识增长本领,树立远大志向,建功立业新时代。文创学院2019级新生认真学习并记录下了心得体会。

学院第一课

2019年9月9日,全体新生正式开始研究生阶段学习。国际化是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之一,通过全球招聘优质师资,学院努力构建国际化育人平台。开学第一天,学院来自美国的Titus LEVI执教的《商务沟通》、来自德国的Cornelia BOGEN执教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来自韩国的Sunghan RYU欧巴执教的《管理学导引》,以及从美国南加州大学学成归国的优秀青年教师王维执教的《社会科学方法与统计》,全英文的授课环境、严谨详实的课程内容和自由开放的课堂氛围带领同学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知识世界。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的课程满怀期待!

王维老师在Business Statistics课堂上

ICCIer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生于祖国腾飞时,强国兴国更应当仁不让。交大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在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交大人从未缺席,未来也不会缺席。

——杨怡萌

从“两弹一星”的杰出校友到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不菲成绩的校友们,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的社会和生活都产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不变的却是交大人的初心。回看过去,历代优秀的交大人都是我们的榜样,初心的传承已经交由我辈之手 ,只愿在未来的求学之路上,我们能够勤勉苦干,初心不忘。

——费凯澜

了解到以往百年数代交大人在建设、发展祖国时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感动于他们无私奉献、勤勉认真的精神。当今社会学习资源空前丰富,在这样的条件下,我更要学习前人的优良品质,珍惜优越的学习环境,永远探索和进取。同时,在历史的洪流中,交大不断涌现出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自己前行的同时,也将自己的财富或经验奉献给一代又一代的新人,这也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最佳注脚。

——娄伊曼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新生的我们要有强大的护校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以肩负人类发展为使命,持续学习,不辜负母校的荣光。我作为文创学院的一名学子,理应以文化兴国为己任,谨记“真诚、专业、创新”的院训,真诚待人待物,努力培养专业素养,以创新精神对待新事物,积极探索,努力发展中国的文创事业,让文创成为国家社会发展的一面重要的旗帜。

——郭双雨

“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一等品行”。诚然,作为一名学生,当之要务即是如期完成学业,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同于本科学习,我作为研究生应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开阔自己的眼界,矢志创新,勇于攀登学术高峰。面对即将到来的繁忙课业,我也应当戒骄戒躁,适时归零,尽快给自己定位,踏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锤炼自己的学术思维,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快实现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从“探究”到创造的跨越。

——马子森

“护校运动”不止是全校人的众志成城,更是民族危亡时全国拳拳赤子的万众一心;“两弹一星“不仅是高科技升上中国的天空,更是新中国人崛起于世界的脊梁。”分散、融合“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的峥嵘岁月,”思源、致远“是代代交大人薪火相传的隽永精神。仰望高处的前辈,眺望远方的理想,埋头手中的书卷,沉心身前的事业。

——何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