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前言

每年金秋,面对新生,明明知道他们就是比上一届小个1、2岁,还是会本能地问:你们是哪一年出生的呀?现在的年轻人,一年一个样,每一届都有新的风采和新的期待,每一届都看得到时代的印记,《文创产业调研》课程也和他们一起,每年都有新的主题,遇见新的文创人。

这个学年,我们从城市行走开始,第一次调研将在以往对城市更新的认知基础上,深刻学习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理念,到杨浦滨江探源“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转型历程,到衡复风貌区体验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融合的上海城市人文。出发前,同学们已经在CANVAS系统里纷纷上传了调研问题,研究和分享已然开始。更加欣喜的是,这个学年的调研,我们有属于ICCI特有的笔记本啦!带上小本本,融入时代、融入产业,开始新一年的探索。

《文创产业调研I》教学团队

王昊青博士(珍珠老师)

王维博士
调研机构名称
01 杨浦滨江&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

(一)杨浦滨江

杨浦滨江地带,岸线总长度约15.5公里,是上海乃至近代中国百年工业的先行区。上世纪三十年代,300多家纺织、造船、造纸等不同工业企业在此集聚,曾是老工业企业集聚带,工业厂房林立,码头岸线复杂。在新一轮全球城市竞争升级的背景下,上海积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如今,被称为“近代上海工业的摇篮”的杨浦已迎来历史性的改变,立足于百年工业的地区文化特质,按照“历史感、智慧型、生活化和生态性”的总体理念,打造区别于其他滨江的特色地域文脉,探索具有上海城市情怀的滨水区发展新模式。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沿滨江栈桥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杨浦滨江的开发建设管理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汇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使城市的发展契合人民的要求,如今杨浦滨已经实现从“工业秀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未来,杨浦滨江致力于打造成科技创新的高地、城市更新的典范、社会治理的样板,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


(二)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

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坐落于杨浦区平凉路1500号上海市总工会沪东工人文化宫内,展陈面积达550平方米。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历史长河墙,蜿蜒曲折地呈现一幕幕奋斗场景。沿着历史长河墙向前,依次是 “不屈斗争”、“工业新生”、“时代楷模”三大展区,通过文献、图片、实物、视频等史料,为参观者串联起杨浦的百年工运历史。


调研问题

1.杨浦滨江作为片区化发展的城市地标,如何使公共空间之间形成一种横向的文化或功能性连接?

2.基于“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发展理念,未来杨浦滨江计划如何通过具体措施加强人民和城市的共建共享,加深与人民的联系?这里的“人人”将如何更具体地体现?

3.文创思维对整体的发展规划是否存在推动以及指导意义,具体怎么做到?

4.如何解读杨浦滨江“物理空间 宜居空间 历史空间”这三个空间意义,三者如何平衡?

5.如何将“昔日生产、今日生活、明日生态”相连接,通过什么具体的措施相连接?

6、杨浦滨江带结合上海夜景、江景、城景于一体,大量的工业文明遗存,如何赋予其除观赏外的其他功能?如果要与商业、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如何在文化的开发与保护中找到平衡?

7、杨浦滨江如何能在同质的风格中实现差异化的建设和规划?如何形成自己的工业风格文化空间建设。

02 衡复部分

上海衡复风貌区的前身是法租界的中区和西区,是当时法侨和各国官员、富商汇聚的主要生活区,拥有完善的市政设施建设。1999年《上海市中心区历史风貌保护规划(历史建筑与街区)》出台,首次提出“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的概念。2003年1月,上海市政府批准在上海市中心城划定12个历史文化风貌区,衡复风貌区是其中规模最大、历史建筑和空间类型最丰富、特色最为鲜明的文化街区,以高品质居住功能为本底,兼具历史文化内涵与特色空间环境。衡复风貌区占地面积 7.66km2, 风貌区内城市肌理完善,历史建筑集中,包含优秀历史建筑 950 幢,保留历史建筑 1774 幢,其建筑风格涵盖古希腊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现代主义等风格。

上海衡复风貌区不仅提供了综合文化展陈空间,以此体现红色文化、上海海派文化和徐汇优秀历史文化,还深挖自身产业特色,创新性地开发出其深度文化旅游属性,打造了现代化、多元化的复合生活体验空间。同时,其形成了以武康路作为主线的旅游路线地图,沿途分布着底蕴深厚的历史建筑与各具功能的文化空间,有14处优秀历史建筑和约30处的名人旧居,如武康大楼、黑石公寓、宋庆龄故居、巴金故居等。

衡复风貌区的发展不仅保护了原有的历史文化风貌,并为其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体现了上海这座现代化都市兼容并包、融合创新的理念态度,同时也全面考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调研问题

1.衡复风貌区如何平衡“复旧”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比如,历史建筑的游览路线可否融合vr、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给予游客更沉浸式的体验,让建筑更好更易地被“阅读”?

2.目前部分街道既有高端零售,同时也存在中低档商铺与沿街改造商铺,那么衡复的商业业态如何定位?

3.武康路上的粉色蝴蝶结,是个美丽的“意外”吗?社交媒体是如今风貌区扩大影响力的重要方式吗?利用其传播宣传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

4.查阅到老房子艺术中心不仅有常规的解说活动,还曾联合开展限时主题展览,例如收获了很大关注的“上海咖啡文化周——啡尝特展”,请问在展览主题选择和活动过程策划层面会有哪些考量?有考虑将定期开展主题展览纳入之后的整体规划中吗?

5.对比同样拥有梁启超、曹禺等众多历史名人故居的天津意大利风情街,衡复区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凸显独有的文化基因?此外,汇集“图书、咖啡、高端家居”的多元复合生活体验空间如何区别于其他类似理念的体验店,凸显徐汇衡复特色?

6.衡复风貌区中不仅有历史文化古迹,也有许多在住居民和具有居住功能的历史建筑,在开发和维护风貌区的过程中,如何在保存历史人文底蕴和为居民提供现代化的便利生活之中找到平衡?又是如何平衡吸引更多游客和居民日常生活不想被打扰的矛盾?

7.衡复风貌区因其丰富的历史底蕴和精心的规划设计而呈现出多元文化面貌——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各类文化形态在此交融。衡复风貌区作为上海及徐汇的城市名片之一,如何在各类文化形态中找到融合的平衡点?其在文化风貌展现方面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研安排

第一条线路:

14:00-15:30 杨浦滨江

15:30-16:30 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

16:30-16:45 合影

16:45 乘坐大巴返回紫竹

第二条线路:

12:45 紫竹国际教育园区集合出发

13:30-14:30 参观衡复风貌馆(包括讲解)

14:30-15:30 参观老房子艺术中心

15:30-16:15 参观武康大楼

《文创产业调研》课程简介

《文创产业调研》是ICCI产教融合型课程,贯穿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文创产业调研》I)和第二学年(《文创产业调研》II)。秉承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教学理念,课程由文创产业调研、文创项目实训、文创企业实习和基于案例研究的课堂授课研讨四个部分组成,由学院中英文国际教学团队联合文创企业和企业家共同展开,旨在打通课堂与产业的边界,提升学生对文创产业的认知和研究水平,培养未来文创企业管理和领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