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加速融合的时代背景下,网络视听产业已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之一。基于2014年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紫竹高新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三方签署共建上海交大-南加州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合作协议的良好基础,基于文创学院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 and Journalism, USC)的强烈合作意向,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创新转型发展。有鉴于此,2015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与上海交大媒传学院、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有限公司、上海紫竹数字创意港有限公司签订四方协议,共同成立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心隶属于文创学院。

中心充分依托多方在新闻与传播学、管理学、设计学和艺术学等学科优势,借鉴和采用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在视听节目创意、网络传播、文化产业管理、视听技术投资与金融等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根据产业价值链的分类和市场需求整合全球资源,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和培训课程,为各类视听企业提供全面的学术与实战资源,成为吸收与消化国际先进视听科技与商业经验的桥梁,为中国视听事业和视听基地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中心下设专家委员会、研究发展部、培训部和办公室,将分别依据市场特别是园区内企业需求开展各项课题研究,包括各类文化产业战略发展决策、规划论证,相关技术研发等;开设各类高端培训课程,包括文化管理与技术精英人才的培养、交流与培训,并提供高端咨询服务。中心将与紫竹国家高新区内相关产业实现全方位对接,快速提升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和网络视听基地的声誉及品牌效应,同时带动周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中心成立初期将主要聚焦如下领域内的研究,后期可根据市场和企业实际需求调整研究方向和内容:网络视听传播管理研究、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网络视听内容创意、节目生产和营销研究、网络视听版权保护与数字版权开放研究、网络视听数字化技术公共平台建设与运营管理研究、网络视听节目交易与金融研究、媒体公司运营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