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展概况

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加速融合的时代背景下,网络视听产业已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之一。基于2014年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紫竹高新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三方签署共建上海交大-南加州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合作协议的良好基础,基于文创学院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 and Journalism, USC)的强烈合作意向,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创新转型发展。有鉴于此,2015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与上海交大媒传学院、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有限公司、上海紫竹数字创意港有限公司签订四方协议,共同成立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心隶属于文创学院。

中心充分依托多方在新闻与传播学、管理学、设计学和艺术学等学科优势,借鉴和采用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在视听节目创意、网络传播、文化产业管理、视听技术投资与金融等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根据产业价值链的分类和市场需求整合全球资源,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和培训课程,为各类视听企业提供全面的学术与实战资源,成为吸收与消化国际先进视听科技与商业经验的桥梁,为中国视听事业和视听基地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中心下设专家委员会、研究发展部、培训部和办公室,将分别依据市场特别是园区内企业需求开展各项课题研究,包括各类文化产业战略发展决策、规划论证,相关技术研发等;开设各类高端培训课程,包括文化管理与技术精英人才的培养、交流与培训,并提供高端咨询服务。中心将与紫竹国家高新区内相关产业实现全方位对接,快速提升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和网络视听基地的声誉及品牌效应,同时带动周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二、项目概况

首期8项联合研究项目于2015-2018年全部开展,并已进行完整深度的项目总结汇报。研究主要聚焦在网络视听传播管理研究、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网络视听内容创意、节目生产和营销研究、网络视听版权保护与数字版权开放研究、网络视听数字化技术公共平台建设与运营管理研究、网络视听节目交易与金融研究、媒体公司运营变革等领域内的研究,形成报告近30万字。共取得了50多项科研成果,包括1部专著、2部书籍章节、15篇期刊论文(含已发表及在审状态)、13篇会议论文、19份研究报告、1项享有国际声誉的沙龙对话、1项Social Media 采集数据系统。

中心于2018年正式立项第二期中美联合研究课题,该周期内共有11项中美联合研究课题。项目研究内容方面,较第一期也有着更大的领域延伸。全部项目已于2021年结项,全体课题组成员累计40多项科研成果,包括1部专著、18篇期刊论文(含已发表及在审状态)、18篇会议论文、4份研究报告、1份教学案例、1个实践视频系列。其中,徐剑教授和Thomas Goodnight教授的成果取得了2019年度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奖项。

2019年,中心正式启动2+轮联合研究课题,经过中心评审委员会进行了初审、复审、终审,最终有4项课题经逐轮评审后成功获选。追加2+项目中,延续以往行业发展与政策分析的关注,进一步聚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案例研究,还进一步深入实践领域,探索包括计算机音乐、英文长篇电影、智能产品开发等应用研究。

为进一步助力文创领域科研发展,2021年在中心的基础上发起设立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并设立文创研究基金会,从中美合作走向全球互联,于当年5月发起首轮全球项目征集。11个研究项目通过专家审核,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香港恒生大学、科廷大学、苏黎世大学、雪城大学、芝加哥艺术学院、华盛顿大学、利物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南加州大学、格罗林根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等全球高校和芝加哥历史博物馆、浦东美术馆、蒙纳金项目等文创机构的40位科研工作者和业界专家得到此轮资助,跨越艺术生产、科创融合、智能设计、传统文化、网红经济、数字生态等前沿领域。截止2023年底,受资助项目已累计发表高水平中英文论文11篇,其中SSCI/CSSCI/A&HCI级别期刊论文9篇 。一期学者还在学会的资助下,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共发表会议论文和演讲超过20场次。

2023年,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在文化创意领域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学会年发布第二期研究资助计划,吸引了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南加州大学、史蒂文斯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约克大学、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府的申请者及其合作者的共27个项目。经过国际学会学术指导委员会集体评审和决议,共有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申请者及其合作者成功获得资助,立项12个国际研究项目。二期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等综合渠道,展开学术讲座、工作坊、驻院参访等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以跨学科对话推动文创领域生成式AI的前沿理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