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体与文化”迎来最后一课 看2016 ICCI“玩电影”大奖花落谁家

文创学院 2017-01-06 6539

1月5日下午,由何文薰老师执教的课程《全球媒体与文化》(Global Media & Culture)迎来本学期最后一课——2016 ICCI“玩电影”Academic Awards颁奖典礼。回顾整个学期,何老师将自己多年从事电影科技与艺术的研究习得悉心教授给文创学子们。通过短短一学期的学习,学生从拍摄制作电影的“门外汉”,摇身一变成为了“独立制片人”。

没有红毯和镁光灯,小导演小演员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带着各自的微电影处女作亮相颁奖典礼!

本次“参展影片”其实是“命题作文”,六大主创团队需在“笔墨纸砚”的大选题下发挥才能。

影片《父亲》(Father)讲述了父女间亲情的故事,情感表达真挚,引人入胜。《默与墨》构思独特,围绕“墨”引出了一桩文物走私大案。《游戏笔墨》(The Game)将一尊祖传“砚台”作为核心元素,刻画兄弟相争,诉说善良战胜邪恶的故事。《墨砚》讲述远隔重洋的母子二人间的亲情往事。《浮生如梦》(You Only Live Once)拍出了韩国电影范儿,从主角在生死间的选择中反射哲理性思考,细腻描写姐妹情深。《兰亭有约》则重新解读了书圣王羲之的故事,植入穿越元素,将东晋一代书法大家置于现代大学校园中,重新咀嚼品味,为观众呈现了全新视角。

由张伟民、姜进章、赵凤、何文薰、黄宇哲等老师组成了“实力超群”的评委会。2016 ICCI“玩电影”Academic Awards评出全部17项大奖。盛卓群(影片《父亲》)与闫馨霏(影片《浮生如梦》)分别捧获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影片奖被《游戏笔墨》折桂;评委会特别奖授予了《浮生如梦》剧组;含金量最高的最受观众喜爱奖经现场观众票选后,最终被影片《兰亭有约》王羲之的扮演者钱晔夫收入囊中。

六大主创团队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浮生如梦》剧组坦言,拍摄过程非常艰辛,时常处于“否定之再否定”的困难处境,但成果很赞。

《游戏笔墨》剧组谈到,一学期的学习收获很大,每次作业都有进步,大家学会了分工与合作,朝同一个方向努力。

《默与墨》剧组满怀深情地说,电影不好可以剪辑,但人生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每一天。

《父亲》剧组提到,主创团队为改好主角每一句台词呕心沥血,愿借影片中“父亲”的形象让所有人都能联想到自己的父亲,体会父亲的每一言每一行。

《兰亭有约》剧组自创古风台词大获观众赞誉,主创团队说整个过程分工明晰,合作非常愉快。

《墨砚》剧组分享到,在学习过程中,电影制作技能不断提升,收获颇丰,然而团队协作才是真正成长、进步最多之处。

颁奖典礼最后,姜进章老师以一首自创诗歌为本学期课程划上圆满句号:

玩电影有约

浮生如梦今犹在

兰亭有约墨与笔

游戏笔墨春秋史

墨砚父亲花常开


附:2016 ICCI“玩电影”Academic Awards完整版获奖名单

Awards Nomination

Best Picture 兰亭有约

Best Screenplay 兰亭有约

Best Production Design FATHER

Best Visual Effects THE GAME

Best Film Editing THE GAME

Best Sound Editing & Mixing THE GAME

Jury Prize YOU ONLY LIVE ONCE

Best Sound Design 默与墨

Best Cinematography 墨砚

Best Actor Zhuoqun SHENG / “FATHER”

Best Actress Xinfei YAN/”YOU ONLY LIVE ONCE”

Best Supporting Actor Hanqing ZHAO/”THE GAME”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Wanting ZOU/”默与墨”, Yawen LIN/ “YOU ONLY LIVE ONCE”

ICCI Butterfly Award Xiaotong FENG

最佳原创人物奖 Yefu QIAN

Best Poster Design YOU ONLY LIVE ONCE

ICCI Audience Award Yefu Qian/“兰亭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