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交大 院系风采]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ICCI 2016-04-08 4510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己任,高度重视学院发展,第十次党代会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都提出,要积极推进“院为实体”管理体制。在上海交通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推出“百廿交大 院系风采”专栏,以“全媒体院系日”的形式,在交大主页、新闻网、交大报、交大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智慧之窗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全媒体、全方位展示各院系的办学特色、标志性成果、近年来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打造“学院名片”,助推“院为实体”改革进程,在全校营造浓郁喜庆的校庆氛围,激励交大人凝心聚力,共创一流。

2015年4月10日,文创学院牵头的“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在闵行区政府、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海交通大学及其他兄弟院系的支持下正式签约,这是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首次在中国正式成立联合科研机构,该校的传媒与媒体研究学根据2015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位列全美第一。

文创产业学院将在强化国际化教育的同时强化行业管理实践训练,在现有硕士导师制度基础上,推行由校内导师和产业导师共同执导的导师组模式,每个导师组由5名以上导师构成,其中1名以上外籍导师、2名以上产业导师,产业导师将直接参与教学计划和内容的制订、学生学习和实践的带领和辅导以及最终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的指导和评价。

为实现学院产学研联动培养实践型人才的教学目标,学院建立了以下实践型教学模式,包括:聘请9位中外文创产业领军人物作为产业导师,全面参与学生培养工作,并为学院教育发展提供意见与建议;每周开设产业调研课程,课程教授带领学生调研文创代表企业,并与创业团队或高管团队面对面交流,配合其他专业课堂学习,利用案例教学法提高教学效果;所有研究生论文以导师组与企业设计的真实项目为基础,学生一边完成实战项目的全过程,一边在导师组指导下完成相应的研究并发表学术论文,实现产学研联动培养。

与全球在文化产业方面具有强大竞争性的机构合作,在更广泛的全球范围内共享资源,从合作中塑造全球智力,打开竞争、合作,共同进步的道路。培养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领袖人才,为有志于创意、创新和创业的学子实现自己梦想提供全球的教育资源。将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科学、艺术和管理复合领域的创造性交叉型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