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CCI 文创学院学子开展“我与交大,我与祖国——创新、创意、创业驱动更高人生志向”专题团日活动

ICCI 2018-05-08 5557

为深入贯彻和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高度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简称“文创学院”)B1627091团支部于2018年5月7日以“校庆122周年师生艺术作品展”为契机,开展了“我与交大,我与祖国——创新、创意、创业驱动更高人生志向”专题团日活动。

文创学院历来很注重从创新、创意和创业三方面激发学生适应交叉学科的潜能。自入学以来, 在数字技术与艺术思维的氛围熏陶下,同学们对文创产业前沿技术,如数字媒体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技术、大数据等积累了一定的认识。此外,同学们也充分接受了艺术课程的熏陶和艺术思维的训练,走访了上海大大小小的美术馆,如龙美术馆、艺仓美术馆等,对文创领域内的展览行业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次专题团日活动的目的,既是为教育思想大讨论集思广益、贡献智慧,又是对B1627091团支部全体同学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同学们在参观和学习的过程中,结合展览的形态、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商业模式、美术馆的运营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活动以集体参观程及美术馆为主要形式,通过现场欣赏师生笔下国画、书法、水粉画、油画、水彩画及摄影作品,感受科学思维与艺术创造想象的美妙融合。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美术馆休息室分成创新、创意、创业3个小分队,结合自己在文创学院“三创精神”引导下建立的理想目标和近期的实习经历,针对如何培育更高的人生志向、如何激发学术志趣,强化学术追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析。

创新课堂小分队

首先,冯小桐分享了自己与同学共同开展简历创新培训课堂的心得体会,同时总结了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不足。他们将文创学院《商务沟通》、《公司财务》等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实际应用到创新培训课堂,通过远程在线教学平台,分享给三、四线中小型城市的应届毕业生,帮助他们更好地完善自己的简历。冯小桐认为,他们在文创学院学习的课程促使他们在创业初期就开启了创新思维、顺利进入创业者的角色,并利用科学的方法筹划创业的问题,是一个立体化的学习体验,同时也是激发学术志趣和助推学习成果高程度转化的过程。

创意行动小分队

以李泓霖为代表的创意行动小分队,分享了参与上海儿童剧院实践工作的点点滴滴,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儿童戏剧的创意魅力。儿童戏剧一般会通过音乐、诗歌、舞蹈、服饰等艺术形式来开展,一方面能告诉小朋友中国历史上的经典故事,介绍中国传统艺术,另一方面还能潜移默化地提高小朋友的审美品位,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该分队成员们表示,如何利用“科学与艺术相通”(简称“科艺相通”)的思维,通过儿童戏剧的方式帮助特殊儿童更好地认识自我和迎接生活是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需要深入探讨和调研的问题。

创业实践小分队

创业实践小分队针对播客节目“里之阅读”进行了一场简短的路演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平台内容迭代的前因后果,以及新媒体运营的经验。小分队还结合文创学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办学特色,总结出了新媒体运营科学合理的操作模式。分队成员黄蕾宇表示,“我们将通过此次讨论深入研究‘里之阅读’平台的优势和不足。我们会努力打造一个改变父母和孩子阅读习惯以及促进亲子互动的创新平台”。

随着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文学艺术在培养健全人格、塑造坚韧品质方面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越来越重视“科艺相通”思想的传播和发扬,多次举办相关内容的展览。当今社会是科技的时代,科技的进步极大丰富了文化的表现形式,而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则为文艺作品的创造提供了更宽阔的空间。借助科学的优势,创意得以发挥,也往往能碰撞出更有震撼力的艺术作品。文创学院的探索实践不但充分响应了社会和学校的号召,更力求让每一位文创学子在“我与交大”的融合中发挥出产业与三创优势,为“我与祖国”的美好生活出谋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