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 活动的通知

文创学院 2022-02-23 24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持续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相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由院(系)关工委、学工办(组)围绕年度活动主题,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地、本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记录参与学生的感想和体会,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三、活动安排

(一)申报立项(2月16日——3月4日)

院(系)关工委、学工办(组)围绕年度活动主题广泛发动有影响力的本校、本地“五老”,从中选定最具代表性的人选,初步策划至少1部视频、1-2篇征文的作品制作方案,并明确1位思政教师具体负责推进该项工作。学校关工委和学指委将组织成立“读懂中国”评审专家小组对策划方案进行审核立项。

(二)采访制作(3月7日——5月20日)

对于审核通过的立项项目,相关院(系)关工委、学工办(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与“五老”结对、交流,开展活动,撰写文章、拍摄微视频、录制舞台剧(具体要求和评审参考标准详见附件3、4),及时以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并于5月20日(周五)前报送至学校关工委和学指委。

(三)学校初评(5月23日——9月10日)

“读懂中国” 评审专家小组对作品进行初评审核,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对于校内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邀请专业团队指导修改,于9月10日前报送教育部关工委。

(四)终评制作(9月下旬—11月底)

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对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推荐的作品分类进行评审,中国教育电视台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加工、制作。

(五)优秀作品展播及推广(12月上旬起)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以及微博、喜马拉雅、抖音等平台,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心系下一代》杂志以及学校网站主页、公众号等,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送、刊发。

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于2月28日(下周一)中午12:00前以小组为单位发送报名信息至文创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公邮 icci-students@sjtu.edu.cn,邮件主题写“视频组+组长姓名”或“征文组+组长姓名”,邮件内容请列出组员信息以及初步分工安排。

联系人:热米拉老师 34205061-8102


附件: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