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的通知

文创学院 2022-09-13 3078

现转发校团委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的通知如下:

为进一步挖掘、树立和宣传我校青年学生先进典型,展示青春奋斗风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鼓励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评选办法》,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开展 2021-2022 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评选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评选类别和范围

1. 三好学生: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籍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其中2022年9月新入学的同学不纳入本次评比范围。

2. 优秀学生干部: 满足“三好学生” 的评选范围,同时在我校各级各类学生组织或班级中担任职务(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不可同时申请)。

二、 评选原则

1. 坚持民主推荐,确保程序公平。切实加强通知与宣传,确保评选工作有广泛的覆盖面和宣传度,确保评选程序公平、公正、公开。

2. 严格评选标准,突出实绩实效。 坚持以成绩、贡献、效果等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拟推荐对象有突出事迹,体现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 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 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评选条件

1. 思想品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主题团日、团改金等各类集体活动。

2. 学习研究:具有良好学风和学习习惯,所学课程成绩优秀,本学年内无不及格科目;具有良好的创新和学术精神,具有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求知欲强,知识面广;积极参加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类比赛或活动。

3. 身体素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各类体育活动,原则上应通过国家体锻标准;讲究卫生,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寝室卫生成绩良好。

4. 审美素养:具有与时俱进的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能够感受并欣赏生活、自然、艺术和科学中的美,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有一定的艺术爱好、特长,对文化艺术学习有兴趣,积极参加校园文化艺术类活动和校园原创文化创作。

5. 劳动实践: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勤于劳动、善于劳动、自觉劳动,具有良好的劳动习惯;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志愿公益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评选条件

符合“三好学生” 的基本评选条件,同时热心为集体和同学服务,积极做好学生工作,有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表现比较突出。

四、 推荐名额及方法

根据相关规定, “三好学生” 的评选名额总数为在校学生总数的3%左右,“优秀学生干部” 的评选名额为在校学生总数的0.3%左右。各院系的“三好学生” 、 “优秀学生干部” 推荐名额根据各院系的学生人数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比例由校团委分配。

(1)校团委分配文创学院推荐名额如下:“三好学生”8人,“优秀学生干部”1人

(2)根据学院现有专业和班级实际情况,“三好学生”推荐名额分配如下: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推荐名额:3人;MFA专业推荐名额:1人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推荐名额:3人;MFA专业推荐名额:1人

(3)“优秀学生干部”将由院系成立评审委员会,在获得专业“三好学生”推荐的学生干部中优中选优进行综合评审推荐,不占用所在专业“三好学生”推荐名额。

五、申请方式

请有意向申请的同学填写附件申请表于本周六(北京时间9月17日24点)前将电子版发送至icci-students@sjtu.edu.cn,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申请。

申请时不区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申请类别,后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通过材料初审的候选人将经过本年级专业内部民主选举产生拟推荐人选,经相关班主任和思政教师同意,院系分管领导审核,在全院范围内公示一周,如无任何异议,报校团委批准。

学院联络人:陈雪萍老师

附件:文创学院2021-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