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I TIME |‘研’途有你 举一束光照亮前路

文创学院 2020-12-10 3748

渐入寒冬,2020级新生第一个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即将接近尾声。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升学、就业等方面的困惑,文创学院12月10日在闵行校区文创·书里举办“‘研’途说”学涯交流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出席,2020级学术班主任花敏、学术班主任任汝芩、学术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佳靓、思政教师陈雪萍、产业合作部项目主管刘岚,以及部分教职人员代表与2020级新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赵凤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与期望。她提到,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业生涯教育,打造‘研’途说系列旨在帮助在校生拓宽就业视野、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为学子们的生涯规划导航。她希望2020级新生们能多从身边学长和学院专业教师、学术导师们的成长路径中借鉴、寻找与自身职涯发展相契合的轨迹,学院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和路径帮助大家更好地规划未来,提早做好准备,在‘研’途上从容前行。

陈雪萍就学院前三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行业分类、岗位分布数据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分享。文创学院过去三年中保持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单位分布在互联网、金融/咨询、文创/广告/传媒、通信技术、教育、快消、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超过一半的毕业生选择在互联网和金融咨询行业头部公司就业。此外,每届毕业生中都有部分同学选择在海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刘岚从文创学院“国际化、产业化、学科交叉”的办学理念出发,结合多年与企业一线接触交流经验,指出具有综合素质的文创人才在就业过程中的优势,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学院广阔平台和丰富的产业资源,全方位提升综合能力。

陈佳靓就学院国际双硕士学位项目申请流程做了介绍。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了目前正在攻读伦敦国王学院(KCL)硕士学位的2019级学生李俊麒和李苏萌进行视频连线。两位学姐在线分享了自己当下的学习生活和就读体验,讲述自己选择院校和专业的原因,对同学们提出的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和奖学金等问题进行细致的解答,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海外交流,开拓视野,增长见闻。

2020级学术班主任、助理教授任汝芩和花敏分享了各自的求学经历,建议同学们明确自身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与兴趣,增加文献阅读量及深度参与课题项目,同时不忘锻炼,为更长远的学业和职业需求锻造良好的理论和身体条件基础。任汝芩分享了自己从最开始坚定地选择出国和就业,到硕士毕业工作时发觉自己对科研的热爱,到最后选择从企业回到校园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历程,建议同学们要挖掘自己真正热爱的发展方向,热爱才是坚持的最大动力;花敏分享了自己在硕士生涯中逐步发现对教学科研事业的热爱,选择海外深造并最终回国在高校任教的漫长心路历程。因为深知求学路途中的曲折和艰辛,花敏从就读博士至今,坚持利用闲暇空余时间指导有升学意向的本科和硕士生,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学业规划,实现人生价值。

随后,与会师生们就硕士学涯期间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同学们近期面临的一些困惑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研’途说”学涯交流会在欢快的合影留念中圆满落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了满满干货,对未来的生涯规划也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感。“研”途漫漫,未雨绸缪,提早开展路径规划可以帮助大家更高效更合理地利用好研究生时光。祝愿2020级同学们都能学有所成,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

作者:白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