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冠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在此次突发事件中,数字技术的重要性与应用再次引起大众关注。数字技术作为一个跨界、跨学科的技术概念,是一项与电子计算机相伴相生的科学技术。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应用,使漫画、影视、游戏、展览等传统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的引入,传统文创产业的链条得以延伸。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而生的新经济形态,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

ICCI已连续四年推出《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让众多ICCIer领略到了数字技术的魅力,开启了他们在Digital World的探索之旅。本学期该课程将以讲座的形式继续带大家走近数字技术的世界,让各位同学扩展对数字技术的认识,挖掘其变革世界的无限潜力。课程将包括8大专题:元宇宙赋能创新,智能与艺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引领新时代社会治理,虚拟现实,数字媒体技术,数字音乐技术,数字策展,区块链的应用等。


课程预告

主题:数字音乐技术

授课专家:徐枝新


徐枝新,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助理教授、作曲家、声音艺术家、计算机音乐学者。201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本科,2016年和2019年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作曲和计算机音乐硕士及博士学位。他的音乐和声音装置曾多次入选ICMC、SEAMUS等国际顶尖计算机音乐会议和音乐节并演出。2020年起担任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音乐工程专委会秘书长。他的音乐创作涉及学术和商业等多个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音乐作曲及计算机音乐技术。

讲座时间

2022年4月27日 13:30-16:30

讲座大纲

本次讲座将介绍音乐技术的起源、发展及其数字化过程,以及技术革新对音乐风格流派发展、制作流程和音乐市场的影响。结合现今的计算机音乐技术,还将展现主流形式以外的新兴音乐演出形式,拓展听众对音乐既有概念的理解,寻找未来更多元化的音乐艺术形式。讲座还将介绍现阶段智能技术在音乐生成、音乐推广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