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冠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在此次突发事件中,数字技术的重要性与应用再次引起大众关注。数字技术作为一个跨界、跨学科的技术概念,是一项与电子计算机相伴相生的科学技术。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应用,使漫画、影视、游戏、展览等传统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的引入,传统文创产业的链条得以延伸。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而生的新经济形态,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


ICCI已连续四年推出《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让众多ICCIer领略到了数字技术的魅力,开启了他们在Digital World的探索之旅。本学期该课程将以讲座的形式继续带大家走近数字技术的世界,让各位同学扩展对数字技术的认识,挖掘其变革世界的无限潜力。课程将包括8大专题:元宇宙赋能创新,智能与艺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引领新时代社会治理,虚拟现实,数字媒体技术,数字音乐技术,数字策展,区块链的应用等。

课程预告

主题:数字策展

重新想象——以新媒体艺术活化博物馆空间,形塑沟通与体验的沉浸式场域

授课专家:林俊廷

林俊廷,新媒体艺术家。生于中国台湾,定居上海,是引领当代华人新媒体艺术风潮的代表性人物。现任青鸟新媒体艺术-艺术总监,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作「山水觉─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特展」,是目前亚洲唯一展览荣获美国博物馆协会(AAM)<谬思奖>MUSE诠释互动金奖(2012)、英国艺术报(The Art Newspaper)评选为当年度全球人气最高的展览第三名。2020年与故宫博物院携手策划并制作「故宫神兽」新媒体艺术展览(故宫文华殿)。2021年,《王者荣耀》与敦煌研究院特邀林俊廷成为敦煌数字供养人,聚焦“再舞胡旋”主题,打造当代数字壁画,并邀请观众“唤醒”并“对话”壁中人,以新媒体艺术的方式,寻求传统文化与价值观的全新表达。

其擅长透过物理三维空间和第四维「时间」的交融呈现,让观者经由身体参与、经历心理知觉变化而完成一种「幻境体验」,在进入现实与非现实的缝隙之际,当下的感知与如梦的体验交互辩证构成一种完形审美经验。曾获美国洛克斐勒基金会ACC亚洲文化协会国巨科技艺术奖,为第一位在纽约Location One科技艺术中心驻村创作的中国台湾艺术家,作品曾应邀于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际展览中展出,并获美国、澳洲及新西兰等地的美术馆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国巨基金会等永久收藏。


讲座时间

2022年5月11日 13:30-16:30


讲座大纲

1.博物馆该用什么姿势观看?

2.新媒体艺术+博物馆

3.如何创造新文物